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湾陷“毒战”:饮食业愁云惨淡 民进党甩不脱扁

www.fjsen.com 2013-06-03 09:09  林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3日讯(福建日报驻台记者 林娟)台湾素称“美食天堂”,美食家们每每爱用“Q弹”一词来形容其众多小吃的绝佳口感,可如今消费者猛然醒觉:这样的口感竟是以制造树脂及油漆的工业原料“顺丁烯二酸”(俗称“毒淀粉”)调配出来的。醒觉后接踵而至的便是恐慌,因为业者透露将“毒淀粉”掺入食品至少已有十年历史,全台民众几乎无人能逃其殃。于是乎,两年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塑化剂”阴影似又借尸还魂,媒体大加挞伐、公众谈之色变。但“塑化剂”波及的还只是饮料业,而这回“毒淀粉”则将一系列名小吃如粉圆、肉圆、肉羹、黑轮、粄条等通通打下“地狱”,连那些根本未使用“毒淀粉”的店家也在这场风雨中惨遭波及。一周以来,岛内饮食业可谓愁云惨淡歹势连连。

为追堵“毒淀粉”,台卫生主管部门启动“○五二七食品安全项目”计划,祭出查扣、检举、重罚等诸多措施,并要求小吃等下游业者张贴安全具结证明,以方便消费者检视。马英九也坐不住,在国民党中常会上亲提6点声明,指示清除所有违规产品,并严惩违规厂商。一场扫“毒”运动随即轰轰烈烈展开,“毒淀粉”的大盘商、经销商、制造商、销售商等纷纷落马,统一布丁、瑞穗蛋卷冰淇淋、爱之味等赫赫有名的零食被下架,“重灾区”台南的肉圆店全面“沦陷”,连与淀粉毫无瓜葛的“关庙面”也差点被牵连,台北市长郝龙斌被要求在公众场合喝珍珠奶茶、吃粽子“验毒”……

就在原先人气很旺的小吃店门前冷落鞍马稀的同时,全台各地的垃圾焚化厂却空前忙碌,数万公斤被查扣的含“顺丁烯二酸”食品在那里被付之一炬,“毒淀粉”虽已于熊熊烈火中毁灭,但台湾食品工业的耻辱却一时难消。有专家指出,为了打造干净的饮食环境、打消国际社会对台湾食品安全的疑虑,光是几把火及一系列的重惩严罚并不能解决问题,治标更要治本,做好食品的原材料管理与源头管制才是关键。

的确,任何事情若能从源头抓起就容易搞个水落石出。5月9日,台菲争议海域发生震惊海内外的菲律宾海防队袭击台湾渔船、射杀台湾渔民的惨案,由于菲方强词狡辩、百般抵赖,案情一直迷离难解。不过证据会“说话”,上周菲方首度接受台湾调查小组的询问,其所提供的录像带画面显示菲律宾海防队当时几乎“打疯了!”,而8名菲方队员也一致供称听从指挥官的命令,至此,真相昭然若揭,这的确就是一起恶性故意杀人案!

近半个月以来,在台菲渔船案上,台当局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强硬立场,派出多艘舰艇出海护渔,大陆方面全力声援,国台办、外交部多番谴责菲国暴行,岛内支持两岸携手护渔的声浪日益高涨。两岸本是一家,相信兄弟联手护渔,必将打击菲律宾当局的嚣张气焰,还我遇害渔民一个公道。

就在整个台岛忙着应付“毒淀粉”和台菲渔船案时,已是阶下囚且“病得不轻”的陈水扁也不消停,日前他亲自填写入党申请表,请人代为转交民进党台北市党部。陈水扁入党的问题再度搅动民进党权力角力的敏感神经。众所周知,陈水扁贪腐弊案重挫民进党形象,其巨大的“毒性”是导致民进党2008年下台的重要原因,但凡民进党有一点是非观念,就会断然拒绝陈水扁重新入党的申请。然而,事实却是党内人士态度莫衷一是,除了几个没有实力的“大佬”明确表示反对外,党内实力派不仅没人敢说“不”,有的还曲意迎合。民进党内部传言,陈水扁最快在6月份就能重回民进党。

“排毒”之后又“吸毒”,民进党为何始终无法与陈水扁彻底切割?台媒分析,是党内各派系都从自身权力利益角度出发来打小算盘,各个都机关算尽、煞费苦心,却唯独缺少对民进党整体利益和前途命运的关照与考虑。如同一个中毒不清疮的病人,要自愈很难一样,一个连自身前途都不关注的政党,又如何赢得台湾民众的信赖?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