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对话徐博东:应调整对蓝绿两党政策

www.fjsen.com 2013-05-02 08:52  林静娴 燕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谈民共交流:“交流派”有望成民进党主流

记:政党交流一直是两岸交流的重要推动力,民共交流更成为近期两岸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个问题您如何解读?

徐:去年谢长廷在两岸问题上有所突破,谢系抢了新潮流系的话语权。我们可以看到,在今年平潭的两岸关系研讨会上,与会绿营学者谈的都是政治议题。以谢系为首的“交流派”,我们称为“理性务实派”,在民进党内虽然目前还属于非主流,但民进党若是还想执政,党内支持谢长廷的就会越来越多。倘若大陆对民进党的政策得当,“交流派”最终有希望成为民进党内的主流。

记:但是话说回来,两岸关系的最终走向,似乎应该是各方互动态势的一种动态反应?

徐:未来两岸关系其实取决于四方因素——— 大陆、美国、国民党、民进党。总体来说,其中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并存。不利因素主要是美国方面的影响,因为台当局始终唯美国马首是瞻,势必影响其在两岸关系中迈出更大的步伐;当然,还有就是绿营的牵制。但也应该看到当中的有利因素,特别是民进党发生的变化,党内 “理性务实派”不断发声。另外,马英九在两岸政策上的保守做法,也已经引发了蓝营内部的不满,对其形成压力。

记:面对这种两岸关系内外环境的变化,大陆该如何应对?

徐:事实上,大陆接下来对台湾岛内国、民两党的政策调整十分重要。应该不分蓝绿,一视同仁,平等交往,做得对的都支持,做得错的都反对,不能让国民党和马英九“吃定”大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乃至最终的和平统一,要由共、国、民三党来共同面对和解决,所以我更希望在交流过程中,三党都能够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商量。对待民进党,应该通过和它进行平等的交流接触,逐步缓和敌意,加深彼此的了解,培养互信,引导它改正错误,而不是守株待兔,把“目标”当“前提”,告诉它:“等你改好了我们再来谈。”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