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台媒呼吁:台湾不要再一味排斥两岸政治对话

www.fjsen.com 2013-04-29 08:55   来源:环球网 我来说两句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8日社评,原题《政治对话应该分阶段进行》,全文摘编如下:

在辜汪会谈20周年前夕,大陆海协会选出新的领导班子,两岸之间虽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从对峙转为交流,但进入“深水区”后如何化异求同?将是未来最大的挑战。

海协会日前选出新任会长,由大陆前商务部长陈德铭接任。尽管他表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仍然是现阶段两岸协商的优先和重点”,但他强调,两岸“不应设置人为的禁区,双方终究要务实探讨政治难题的解决之道”,未来海协会将支持两岸学术机构和有关人士展开有关政治问题的交流、研讨,支持两岸民间政治对话;未来不只是海协会,整个大陆涉台部门,都会以促进两岸民间政治对话做为工作重点。

然而,“陆委会”方面响应,强调“两岸间的政治议题,并非短时间可以处理,目前政治商谈条件并不成熟”。表面看来,对于大陆方面急于展开政治对谈,台湾方面似乎十分排斥。不过,仔细推敲,双方的差异其实没有那么大,主要症结在于台湾将政治对话定位为官方性质,至少是海基、海协两会间有关的政治议题的对话;台湾认为目前双方歧见甚多,急于商谈,只会治丝益棼。

马英九日前就明确指出,过去几年两会达成18项协议,多少会碰到政治问题,都解决了,“如果特别要进行政治对话,要谈什么?”他强调,现在两岸还有许多迫切的议题有待协商,例如互设机构,因此“何必搞一些做不到,弄不好会造成问题的事”。

至于民间与学术单位就两岸政治问题进行研究与对话,基本上,当局始终持正面看待,只是不乐见速度太快,避免形成“促谈”的氛围与压力,影响政府既定步骤。

这样的想法当然有其道理,因为政治问题两岸各有立场,难于妥协,就以国共都视为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关键的“九二共识”为例,大陆强调“一中”,而台湾则强调“各表”,如果现在非要搞得一清二楚,不只谈不下去,而且会造成更大的问题!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两岸之间目前的许多障碍都是由于互信不足,了解不深,以致产生误解与隔阂,这些固然有赖时间化解,但不沟通如何促进相互了解?不对话如何促进相互信任?不坦诚讨论岐见,又如何能够建立共识?

更重要的是,政治对话并非只限于官方对官方的谈判,而应该扩大为人民对人民、团体对团体、政党对政党的对话;在进程上,可以先由民间或学术单位对话着手,就政治性议题进行广泛研讨,提出各种可能方案;接着由两会视两岸关系的进展与实际需要,选择迫切议题,进行协商,最后才由政府单位就具体方案进行谈判。

换言之,政治对话应该是由民间研讨到两会协商,最终才进入政府谈判的一个过程;在此过程中,当然必须保持“九二共识”中“搁置争议、存异求同”的基本原则,台湾也仍然可以握有自主权,视对话成果和民意,决定推进的速度。

可以想见,如果台湾始终拒绝政治对话,大陆就可能会采取相应措施,届时“包括台湾社会安定、投资环境和国际上的扩大参与,都会受到影响”,有鉴于此,深盼相关单位对两岸政治对话的可行性,不要再一味排斥。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