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对话徐博东:应调整对蓝绿两党政策

www.fjsen.com 2013-05-02 08:52  林静娴 燕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导报5月2日讯 (海峡导报驻京记者 林静娴 导报记者燕子)经过五年的快速发展,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深化,相应地,两岸交流亦需要在深度和广度上有更大拓展。对内,ECFA后续协商面临更大难度,两岸政治对话等“深水议题”已经在发酵,民共交流成为两岸各界关注度极高的新热点。

与此同时,南海和东海问题的持续紧张,美国正在极力寻求“亚太新平衡”,成为影响下一阶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潜在因素。用大陆涉台研究领域泰斗、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徐博东的话说,未来的两岸关系取决于大陆、美国、国民党及民进党这四方的动态平衡,有利与不利因素并存。

谈对台政策:大方向不变 具体政策会调整

导报记者(以下简称“记”):中共十八大之后,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就是大陆的对台政策会不会有变化,您认为呢?

徐博东(以下简称“徐”):目前来看,我们的对台政策在大方向上,至少一两年内不会有太大变化,基本上会延续胡锦涛时期的政策。其实大陆对台政策一向有很强的继承性,不会因最高领导人的改变发生大的变化,因为它不是由某个人制定的。不过,在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具体的政策会有调整。这一方面是由于两岸形势本身在不断变化;再者,随着大陆对台湾岛内情况的了解,无论是在政党、社会、民意等领域都会有更准确和科学的判断;最后,毕竟领导人换了,风格也会有所不同。

记:那您认为,新任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面临的任务,将有哪些不同?

徐:可以预见,张志军主任面临的任务和所遇问题的难度,肯定是会比前任更大的。因为容易解决的问题都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也就是说,两岸关系逐渐步入“深水区”,难题会逐渐浮上水面。这些都是需要勇气去面对,需要智慧去解决的。

记:有大陆学者认为,两岸关系应该成为“中国梦”的助力,而不是阻力。两岸应该怎样携手同筑“中国梦”?

徐:要与台湾谈“中国梦”,首先要让台湾人觉得自己是“中国梦”的参与者,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一份子。这仅靠经济上的让利是不够的,还要有政治上的尊重。那些支持民进党的选民也不容忽视,他们毕竟也占据了台湾选民的将近一半。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