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两岸经贸四种谬论 皆“反中”心态作祟

www.fjsen.com 2013-07-24 09: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4日讯(《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王建民)

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取得很大成就,已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岛内,一直存在对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反对与否定声音,尤其是对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反对更为强烈。观察这些反对声音与立场,不难发现有四种错误的认知与论述。

一是“过度依赖论”。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当然会促进两岸经济的相互融合与相互依赖,这也是经济区域化与全球化发展的过程与结果。但在台湾有许多人却担心,台湾经济规模小,大陆经济规模大,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会造成台湾对大陆的过度依赖。

其实,经济的依赖是相互的,也是必然的,是不可避免的,依赖程度取决于多种因素。问题在于,这些学者不担心台湾对美国经济的依赖(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台对美国的出口依赖度达48%),而担心对大陆的过度依赖,显然是政治思考而不是经济思考的结果。

二是“有限自由开放论”。台湾实行的是资本主义经济制度,本应尊重市场,采取开放主义,实行经济自由化,但在岛内,因担忧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可能带来的冲击,出现一股“有限自由开放论”的思潮与主张。其实,这些“有限自由开放论”者还是担心台湾经济开放与自由化后,大陆资金、人力的进入,影响台湾经济发展。实际上就是主张台湾对大陆“有限自由开放”,而不是对全球的有限自由开放。

三是“经济安全威胁论”。在两岸经贸往来中,不论是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游,还是开放陆资入岛,或者两岸签署经济合作协议,在岛内都有一种台湾“经济安全”会受到威胁的声音与主张。甚至有许多人没有任何根据地制造大陆经济威胁论或两岸经济协议威胁论。

四是“生产要素均等论”。以台湾绿营知名学者陈博志、林向恺、吴荣义“三剑客”为代表,扭曲西方学者生产要素价格均等化理论,认为两岸生产要素不均等,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会拉低台湾工资与拉大贫富差距,对台湾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其实,今日台湾经济发展的问题与困境,是台湾经济结构与产业结构出现了问题,更是政治斗争对经济发展的严重制约。尤其是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由于内部生产成本的上涨,企业向外转移是一种必然趋势。反对企业外移或投资大陆,反对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却提不出可行的台湾经济发展方案,正是这一论述缺失所在。

观察这些反对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论述,不难发现,在台湾有一股强烈的新经济保护主义思潮与反全球化、自由化的思潮,背后则有一股更强烈的“惧中”、“防中”、“反中”心态。正是这种“闭锁”思潮,压缩了台当局的经济自由化与开放政策,压缩了台湾对大陆的经济开放,压缩了台湾经济发展空间与活力,让台湾经济发展陷入困境。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