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在新的转折点上

www.fjsen.com 2013-07-04 09:11  王建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4日讯(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建民)学者普遍认为两岸关系发展逐步步入深水区。就两岸经贸关系发展而言,则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上。一方面,受国际经济形势与海峡两岸经济、政治等多种因素影响,两岸贸易、投资等两岸经贸格局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新变化;另一方面日前两会签署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在台湾岛内引起极大争论与反对声音,并要在“立法院”进行“逐条实质审查”,则增添了两岸经贸协商的极大变数与风险。这些变化值得我们关注与研究。

今年以来,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出现一些新变化。一是台商对大陆投资脚步放慢,对在台投资意愿增强。大陆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不再极力追求GDP增长,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加上产业结构调整,劳动成本上升,台商对在大陆投资扩产意愿下降,对大陆投资步伐放慢。二是两岸贸易增长有放缓趋势。外部经济大环境不佳,大陆与台湾经济增长同时放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两岸贸易增长。三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逐渐从高增长转入平稳增长。

另一方面,台湾内部对两岸经贸合作担忧情绪上升,反对两岸服务贸易的声浪高涨,未来制度化合作困境增大。日前在福建召开的第五届海峡论坛,大陆再次释放31项惠台政策措施,但台湾部分媒体与学者不是肯定,而是担忧大陆的所谓“磁吸效应”,可能造成台湾优质人才外流大陆,影响台湾经济发展。尤其是日前两会签署了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后,大陆对台湾开放80项服务行业,远超过“WTO待遇”,台湾对大陆开放64项,约只有入世服务业领域开放的一半(总计119项),不少低于“WTO待遇”,并设立了对台湾有特别保障的“紧急磋商条款”,但在台湾内部还是引起很大争议,导致台“立法院”在政治斗争需要下达成“逐条实质审查”的共识,增添了服务贸易协议生效与实施的变数,不仅会影响ECFA后续协商,而且可能对两岸经济合作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从上述观察可以发现,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与经贸合作已处在一个新的转折点上,岛内政治、经济等干扰因素增大,困难增多,为未来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与合作增添了新的变数与不确定性,需要海峡两岸审慎应对,加强调研,采取更为稳健的做法,提高经济合作质量,促进两岸经贸关系稳步健康发展。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