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两岸学者:若想维持两岸和平现状即不能回避“九二共识”

2016-01-18 17:41:16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1月18日电(记者吴济海 李寒芳)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及民意代表选举落幕后,未来两岸关系走向成为各界关注焦点。连日来在此间举行的研讨会上,与会两岸学者强调,要想维持两岸和平稳定的现状,新当选的台湾地区领导蔡英文和民进党就不能回避“九二共识”。

在由旺台两岸互信基金会主办的“选后两岸关系展望”座谈会上,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巫永平表示,蔡英文说要“维持现状”,但没有“九二共识”,很难延续现状。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赵建民指出,蔡英文常只谈“维持现状”等目标,却不谈用什么方法和手段去达成目标,“很模糊”。

台湾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董事长赵春山表示,蔡英文至今未承认“九二共识”,但她强调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精神是“求同存异”。那么,蔡英文必须说明两岸应在哪些地方“求同”、哪些地方“存异”。

他认为,两岸有以下五个方面不能切割:历史的延续性、中华文化、两岸血缘、地理纽带及主权领土完整。只有坚持这五个不能切割的“同”,才能有两岸长远的稳定发展。民进党一定要处理好两岸关系,否则会带来动荡和风险。

厦门大学台研院法律所所长季烨说,2008年以来,两岸共同构筑起一个大厦,就是以“九二共识”为基石的和平发展大厦。蔡英文声称要维持现状,就应同时维持所有的具体成果,以及作为基石的“九二共识”。

与会两岸专家还强调,这次选举并非台湾选民对岛内政党两岸政策的信任投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表示,影响这次选举结果的核心因素是台湾内部问题,尤其是收入分配、社会治理等经济民生议题,也就是回到了“经济决定政治”的基本规律。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依然是岛内主流民意。

赵春山也提出,这次选举不是台湾选民对候选人两岸政策的信任投票,因为只有国民党候选人的两岸政策是清楚的,相比之下,民进党候选人的政策是模糊的,让选民无法进行比较、选择。

在台湾竞争力论坛举办的研讨会上,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杨泰顺也持相同观点。他们表示,几位候选人在两岸议题上并没有尖锐对立,连民进党也强调“维持现状”,所以两岸议题不是此次选战的重点。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外向型经济体,台湾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自身市场太小、竞争力下降。从客观经济规律看,台湾经济发展离不开大陆市场,但如果两岸关系不能和平发展,台湾想发展经济的愿望就不能很好地实现。

他强调,不接受“九二共识”,就不可能创造持续、稳定的两岸和平。对此,蔡英文和台湾社会在选举的激情过后,都应该要有清楚的认识和冷静的思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