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台少子化冲击频现 学者忧大学招生将"尸横遍野"

2016-01-04 15:34: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有校长呼吁“教育部”下猛药全面减招,否则今年恐连倒25所大学。台湾高雄第一科大校长陈振远呼吁台当局“教育部”下猛药,全面减少公私立大学招生名额10%到16%,以争取2、3年缓冲时间。

台少子化冲击频现 学者忧大学若不减招将

有校长呼吁“教育部”下猛药全面减招,否则今年恐连倒25所大学。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月4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高等教育今年进入“2016年大限”(每逢虎年生育率就低,2016年正逢虎年出生大一新生将骤减)。台湾高雄第一科大校长陈振远呼吁台当局“教育部”下猛药,全面减少公私立大学招生名额10%到16%,以争取2、3年缓冲时间。否则今年恐连倒25所大学,到时“尸横遍野”,就算换人执政也无力回天。

25所大学今年恐连倒

“教育部次长”陈德华响应,陈振远校长的主张可能出于好意、但不务实,因为少子化初期原本仅对许多私校有影响,若推动公私立全面减招,则所有大学都被牵连,衍生更多问题。他举例,若公立大学减招10%,学杂费少收,在当局不太可能弥补不足的情况下,难道要裁减老师员额?

陈德华说,“教育部”目前的方案是,尽量辅导大学改善办学绩效、整并或转型为公益性机构,如果救不起来,会放手让他们倒,届时留下的校产要捐赠给地方“政府”,董事会也不能拿。

失业教师累积民怨大

今年进入令台湾大学闻之色变的“2016大限”,许多学校将招不到学生。陈振远接受最新一期《评鉴双月刊》专访时表示,今年考生人数比去年少掉5万多人,减幅超过16%,现在全台有159所大学,相当于25所大学完全招不到学生,问题非常严重。

陈振远提醒,不能小觑25所大学一次倒闭所累积起来的民怨,若到时大批失业学者一起走上街头,反动的力量势必比高速公路收费员、关厂工人抗议来得更大,社会也将付出沉重代价。

2、3年内私立学校快转型

陈振远主张,今年新生来源少16%,各大学通删招生名额16%是最公平的做法,但社会不见得能接受。他建议“教育部”采取公私立名额都减、但私立减额比例高于公立的做法。例如全部私立大学减招16%、全部公立大学只减招10%,同心协力度难关。

减招就能避免大学倒闭吗?陈振远表示,不能完全解决,但今年少子化的冲击就像骑车下陡坡这么快,如果不踩煞车,谁受得了?这方法可让私校争取2、3年转型,否则冲击力太快,一下子“尸横遍野”,社会也难容忍。(中国台湾网李宁)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