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福州借闽台“五缘”优势创新与台湾文化产业合作

www.fjsen.com 2013-08-05 06:51  郭熙婵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福州8月4日电 (郭熙婵)近年来,围绕打造“引领海西具有强大辐射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目标,福建福州借助闽台“五缘”优势,创新与台湾文化产业合作模式,着力推进文化产业升级,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愈走越宽。

4日,两项两岸文创项目在此间举行的两岸青年文创精品展开幕仪式上成功签约。台资企业福州联森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入驻福州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园,榕台企业“牵手”合拍动画电影《囧爱》,榕台合作再添新项目。

大陆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表示,福州文化产业在大陆处领先水平,福州的数字媒体、时尚设计、创意生活等方面,潜力巨大。“福州有足够实力成为两岸文化产业合作的平台,福州能与台湾一起,担负大中华文化推广的使命感。”熊澄宇说。

截至目前,福州成功举办了两届海峡两岸版权(创意)产业精品交易会,及中国·福州国际漆文化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海峡创意设计周等系列研讨交流等活动,不断为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搭建交流平台。

其中,第二届海峡两岸版权(创意)产业精品交易会上,台湾参展企业占总参展单位50%,签约总金额61.2亿元人民币,签约项目列入大陆新闻出版总署对外交流重点项目。

此外,福建多次组织文化产业项目赴台推介,就项目合作、园区建设、创意人才培养等展开全方位对接,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并着眼优势互补、产业耦合,积极推动榕台合作共同打造文化产业链。

目前,福建神画时代数码动画与台湾和利得多媒体公司正在联手打造动画电影《小星星的愿望》项目,投资、拍摄、全球运营和衍生产品开发均由双方共同承担,并有望代表台湾地区角逐奥斯卡奖。

相关人士表示,鉴于榕台文化产业交流合作的日益频繁,福州正积极推动榕台文化产业的合作基地建设。闽台(福州)文化产业园、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福州广告产业园等一批与台湾联系紧密的文化产业园区,将为两岸文化产业的共同发展创造条件。

“文化可以跨越海峡,超越分歧。两岸人民同根同种,接受相同中华文化的影响,完全可以携起手来,在全球打造出中华品牌。”台湾中华文化产业协会理事长周守训告诉记者,特别是福建与台湾仅一水之隔,而福州又具备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我觉得单是福州三坊七巷就最好的文化产业创意示范点,值得台湾借鉴。”

据悉,2012年,福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含个体)达227.99亿元,同比增长25.28%,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4%。截至目前,福州已建成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2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国家影视动漫实验园以及19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产业已成为福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完)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