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京台文创产业展签约额达8.1亿元 场内外皆朋友

www.fjsen.com 2013-05-03 15:38  李红艳 来源: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回头客再续新订单,新客户一见钟情立掏腰包,京台两地创意人才“密谋”新生意……前不久在台北举行的第五届京台文化创意产业展,为两岸文创企业提供了一个寻找合作伙伴、发展契机和开拓市场的平台。四天的展览,共有约两万名岛内文创业界专业人士和民众参观及洽谈合作,签订动漫网游及衍生品、旅游创意礼品、出版发行、工艺美术、项目投资等方面的协议和订单达8.1亿元人民币。

工美大师拜会老朋友

“京台文化创意产业展”由北京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等主办,近60家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界的代表性企业“抱团”登场。开展首日,台湾对外贸易发展协会秘书长赵永全绕着场子转了一圈,景泰蓝、内画壶、玉盆景、宫廷补绣……目之所及令他连连感叹:“好似把充满艺术气息的北京搬到了台湾!”

这次来台湾,杨之新见到了老朋友周澄轩小姐。杨之新是明古斋雕漆技艺的第四代传人,而周小姐则在台湾从事家居设计工作,但俩人这次见面可不是为了叙旧,而是打算坐下来谈合作的。“雕漆艺术是燕京八绝之一,很古典,也很环保,把它用于室内家居设计很有契合点。”周小姐一边说,一边摊开手里的家具样式图和杨之新研究起来。

内画壶大师刘江华也遇到了一位老朋友。这位来自新加坡的印度裔老先生花了近40万元人民币,一口气买走了他现场展示的十几件作品。这位老先生收藏刘江华内画壶足有12年了,不仅如此,他还自愿为刘江华担任“国际经纪人”,把他的作品推销到世界各地。“我太太是华人,我喜欢中国文化,希望将中国传统工艺介绍给更多人。”

大陆企业迎来回头客

如果将京台文创展的历年交易成果绘成曲线,本届展会所取得的成果显然是个令人惊叹的高点。“交易额、协议额是前四届总额的两倍还多,足见北京、台湾两地文化创意产业市场空间的激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大型活动部部长詹文清感叹道。

参展文创京企中,收获最大的当属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现场成交、签订合同约1100万元人民币,其中仅景泰蓝室内装饰品一项,签约额就达上千万元。“上届文创展时我们就和这家台湾企业见过面,趁着这次展会,对方很爽快地和我们签了约。”连续五届参会的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朱洪说,“景泰蓝工艺品在台湾一直很受欢迎,我们这次带来的展品更加注重功能性与艺术性的结合,比如茶叶罐、眼镜盒、钟表等,市场认可度很高。”

像这样的回头客还有不少。北京紫光优蓝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亲子机器人“小优”就颇得老客户青睐。据紫光优蓝副总裁沈洪瑞透露,台北合身国际一次就订购了5000台“小优”,合同金额1000万元人民币,马来西亚一家教育机构更是出手大方,订购了2.7万台,合约金额为4860万元人民币。

动漫明星宝岛挖市场

在大陆拥有百万粉丝的动漫明星“阿狸”,也是这次展会上的大赢家。在2013京台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签约暨推介会上,北京梦之城文化有限公司与台湾当地的影响行销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金额为450万元人民币的代理合作意向,“阿狸”的动漫衍生品将授权在台设计并销售。“过去‘阿狸’的漫画已在台销售,并在台湾拥有了自己的粉丝群。通过这次签约,大陆动漫形象衍生品将首次进入台湾市场。”北京梦之城文化有限公司授权总监安建蓉难掩欣喜。

此外,北京动漫游戏产业联盟与台湾动漫创作协会正式“联姻”。“双方合作,找对窗口最重要。以前,我们对大陆市场不太了解,比如审批流程、政策机制等方面,现在我们两家携手,双方信息共享、优化彼此服务,肯定会促进两地动漫企业之间的合作。”台湾动漫创作协会秘书长李宗柏说。 (记者 李红艳)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