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永福编制“台商制茶时间表”:茶叶好了 台商乐了

www.fjsen.com 2013-05-07 16:15  张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7日讯 “台品茶业,春茶采制时间4月8日-5月20日”、“鸿鼎茶场,4月12日-5月5日”、“佑泉茶业,4月3日-5月25日”……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茶采茶制茶高峰,漳平(永福)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里处处茶香四溢,沁人心脾。

行走在大大小小的茶山、茶场当中,漳平市供电公司永福供电所所长林仁峰扬了扬手中的“宝贝”,显得底气十足:“有了这张台商制茶时间表,每位台商哪天要确保不停电,实现稳定、优质供电,我们心里都非常有数,每天都会安排人员到当天重点制茶台商那里巡查,保证他们用好电,做出好茶!”

漳平(永福)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是大陆最大的台湾高山茶基地,目前茶园面积5万多亩,年产值6亿多元,从事高山茶种植、加工的台商48家。作为高山茶整个生产环节的最后一道工序,制茶决定着高山茶的品质和台商种茶效益的高低。而目前台商都采用空调、摇青机、揉捻机、炒茶机、干燥机等机械设备制茶,而且一整套制茶程序下来至少要持续36个小时,可靠、稳定的电力供应就成了制茶时节台商们最关心的问题。

而与此同时,由于茶商的茶叶加工厂都分散在永福集镇周边几个村,制茶用电与当地群众生活用电属于同一线路,为了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日常的停电、检修等必不可少,这又造成了一个极大的矛盾。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当地供电部门在不断为园区用电进行增容扩容、完善供电设施的基础上,想到了一招:编制“台商制茶时间表”。每年3月,当地供电部门就安排工作人员逐一走访台商,了解他们的制茶时间,把数十位台商制茶的具体时间精确到天和小时,并编制“台商制茶时间表”,合理安排、调度电力检修,确保每位台商制茶时不停电。而一旦遇到无法调整的检修,供电部门也将提前两天以上通知台商,杜绝制茶过程中途断电的情况发生。

“多亏了供电所的这些兄弟,要不我去年可就损失大了。”提起“台商制茶时间表”,1997年即来永福创业的勇福茶业老板、台商林勇有着切身的体会。去年春天,勇福茶业新购置了一批制茶机,由于没有考虑用电容量增加问题导致新机器运行时电压低,制茶机不能全部投入运转,当天采摘的茶叶无法及时加工,眼看着几十万元的茶叶就要报废。

就在老林急得团团转时,按照“台商制茶时间表”进行重点巡查的永福供电所职工刚好巡查到厂里。了解完情况后,他们二话不说,先临时调来一台新变压器应急,保证制茶机器马上运转起来,避免造成损失,并重新设计用电增容改造方案,进行不间断施工,当天就完成了增容。

“我们茶农对电力的依赖程度非常高,在制茶季节,一批茶叶加工周期要36个小时,必须一气呵成,一旦停电或者电压不稳,那就全完了。你看,供电所都是根据我们各家茶农的生产情况来安排供电和停电检修计划,什么事情都做在前边。”林勇说,有了这样的服务,他种茶的信心十足,目前他已经有800多亩的高山茶,每年出产茶叶1万多公斤。去年,在闽台高山茶斗茶会上,林勇的茶打败台湾本土高山茶,包揽前三名。

记者 张杰 通讯员 李国栋 邱栋辉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