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赖清德“台独”立场并没有根本改变

2017-06-12 15:57:20 港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日前,台南市长赖清德日前声称自己“亲中爱台”,一石惊起千层浪。他随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进一步说明表示,“台湾应该要亲近中国、亲近美国、亲近日本,这本来就应该这么做。”香港中评社11日发表评论分析指出,赖清德说出“亲中爱台”只是在议员质询时作出的应急式反应,并非真情实意,和主张“台独”立场没有冲突。赖清德表面上大谈“亲中爱台”,但实质上却可以随时向深绿选民解释他骨子里实则“一边一国”的论述。由此可以看出,其“台独”立场并没有根本改变。

  评论摘编如下:

  一向主张“台独”立场的台南市长赖清德日前声称自己“亲中爱台”,蔡英文办公室随后也附和称,赖清德的发言和蔡当局一直以来的看法一致,引发岛内舆论哗然。6月8日,赖清德在接受议员应询时强调,“我不论担任什么职务,我主张台湾‘独立’的立场不会改变”。坚持“台独”又说“亲中爱台”,赖清德的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呢?

  “亲中”字面意思是“亲近中国”、“倾向中国”,在其他国家是指一些“知华人士”。在台湾,一些亲中派人士跟大陆接触时常常被绿营扣上“卖台”的红帽子。因此,“亲中”也一直成为台湾公认的禁忌。台南市长赖清德6月5日被国民党议员质疑“反中、台独”立场时,反驳自己是“亲中爱台”。随后他表示,“亲中爱台”是他过去一贯理念,就是以台湾为核心,向中国伸出友谊的双手,希望能通过交流,进一步了解、理解、谅解、和解,进一步和平发展。

  众所周知,赖清德是“独派”标杆人物,他也曾自命是坚定的“独派”,他曾说两岸直航将造成“木马屠城”、陆客来台等于“解放军侵台”,2014年他在上海复旦大学与学者交流时也毫不隐瞒地表达他“追求台独”的立场。对于一个身子里流淌着“台独”血液的人士,突然高挂“亲中爱台”,当大家还在他丢出的震撼弹里云里雾里的时候,他又重申主张台湾“独立”的立场不变,赖清德究竟在上演哪出戏码?

  笔者认为,赖清德说出“亲中爱台”只是在议员质询时作出的应急式反应,并非真情实意,和主张“台独”立场没有冲突。回归赖清德说“亲中爱台”的语境,台南市议员张世贤拿着两块板分别写着“良心”和“勇敢的台湾人”质询赖清德称,赖对大陆、中共有“反中”的意见和想法,他尊重其个人主张,但赖要将心比心,大陆这块大饼大家都想要,台湾从文化、种族、语言都与大陆相同,民进党执政应该经常保持台湾人与大陆通商交流,这可以为台湾百姓带来富裕。

  笔者发现,赖清德是在这样的背景情况下反驳称自己是“亲中爱台”,并非在一个重要的讲话或是记者会中有备而来的说法,因此他对“亲中爱台”也没有非常完整的论述。

  赖清德6日就“亲中爱台”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进一步说明表示,“台湾应该要亲近中国、亲近美国、亲近日本,这本来就应该这么做。”赖清德表面上大谈“亲中爱台”,但实质上却可以随时向深绿选民解释他骨子里实则“一边一国”的论述。由此可以看出,其“台独”立场并没有根本改变。在赖清德看来,中国与美国、日本一样,都属于“国际间的关系”,这样的“亲中爱台”和主张“台独”立场没有任何冲突。

  蔡英文当局执政一年多时间里,两岸官方交流机制停摆,两岸关系进入严峻复杂的冷对抗,台湾民众希望维持现状,但同时也希望能够继续分享到两岸和平红利。民进党当局在执政之初提出亲美日、远大陆战略,意图联合美日力量抗衡中国大陆,随着特朗普回归“一中政策”,且安倍政府也跟随其后加紧修复与中国的关系来看,民进党当局当初的战略并不奏效。

  去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针对“台独”提出六个任何(编者注:六个任何是指“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作为对“台独”势力的警告,前不久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全国台企联成立十周年的庆祝大会上再次对“台独”发出警告强调,任何变相“台独”都将会失败。在笔者看来,当前两岸关系跌入冰点的关键在于互信不足,任何主张“台独”立场,不承认“九二共识”一个中国核心意涵的花言巧语都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对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起不到实质性的帮助。真正要维持两岸长久和平稳定,光靠甜言蜜语是没有用的,关键在于能否有相应的实际行动。台湾执政当局是否真正接受“九二共识”的一个中国核心意涵,这才是真正改善两岸关系的问题本质。

  众所周知,反对“台独”是大陆的底线,大陆不可能接受一个主张“台独”立场的台湾地区领导人,现在不会,未来更不会。而这对于致力谋求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的赖清德来说,就是一个警示:两岸政策是逃不了的必答题。如果赖清德真的希望两岸关系能够寻求“突破”,就应该重视民意,拿出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是真的“亲中爱台”。但如果赖清德的葫芦里一直背着“台独”的毒药,那么不论什么样的表述都是无济于事的。(林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