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驻台记者报道 > 正文

“太阳花学运”案判决出炉 离谱判决或让台湾永无宁日

2017-04-01 16:19:25 吴生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日讯(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吴生林 文/图)3年前发生的台民众占领立法机构案,台北地方法院昨天一审作出宣判,被依“聚众妨害公务首谋”等罪名起诉的民代黄国昌及学运带头人林飞帆、陈为廷、魏扬等22人,全部获判无罪。

2014年3月17日,国民党民代张庆忠在立法机构以30秒时间宣布完成服贸审查,送交“院会”存查,引发学生在立法机构外抗议。随后,林飞帆、陈为廷等人带领近400名学生闯入立法机构议场,展开为期24天的反服贸“太阳花学运”,黄国昌等人也参与抗争。

“太阳花学运”期间,学生除了占领立法机构外,还发生3月23日冲击行政机构、4月11日“路过”台北警察局中正一分局事件。事后警方移送近200名学生,台北地检署一口气侦结了“3·18占领立法机构案”、“3·23攻占行政机构案”、“4·11路过中正一分局案”等三大案。

在“3·18占领立法机构案”中,台北地检署依犯“煽惑他人犯罪”、“聚众妨害公务首谋”等罪,起诉黄国昌、林飞帆、陈为廷等22人。

然而,检察官虽然表示民众表达政治理念的自由不能逾越法律界限,但考量犯罪动机是“服贸协议”审议存在程序争议,认为对于重要议题的所谓“多元表达”应予最大限度的维护与尊重,因此建议法官考量动机、侵害程度,从轻量刑。在检察官如此“建议”下,一审法官竟然也就作出22人全部无罪的判决。

在获知无罪判决之后,心情大好的黄国昌、林飞帆、陈为廷等人昨天在台北地方法院门前召开记者会,除了“感谢”法官判决外,还呼吁在接下来的“3·23攻占行政机构案”、“4·11路过中正一分局案”中,相关法官能按“占领立法机构案”原则进行判决。

对于这个判决,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在脸书上发文表示,只能表达“尊重司法”,未来大家最大的疑问将是,今天冲入立法机构无罪,那能不能继续挑战冲入蔡英文办公室、冲入防务部门?郝龙斌认为,这样的判决一出,在法治教育和社会秩序上,会有多少负面影响,随之而来的“模仿行动”将可能没完没了。

台湾警察大学前教授叶毓兰:

不良判例将使台湾更加动荡不安

对于黄国昌等22人全获无罪判决,台湾警察大学前教授叶毓兰昨天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她已经退休了,但作为台湾警察大家庭里的一分子,看到这样的判决真的是“一则忧一则喜”。

忧在哪里?叶毓兰说,台北地方法院一审法官以所谓“公民不服从”的七大理由来作出无罪判决,等于宣告像占领立法机构这样的非法行动都算是合理的、自由的。“台湾社会现在处于高度对立的状态,如果‘太阳花学运’占领立法机构无罪,那目前反蔡当局年金改革的团体、反同(反对同性婚姻合法化)团体是不是也可以比照采取类似的攻占当局办公机构的行动?”叶毓兰表示,这样的不良判例将会导致未来所有各种抗争都将无法约束和管制,使台湾社会更加动荡不安。

至于喜从何来?叶毓兰感叹说,既然法官认为占领立法机构的行为是合法的,那未来各种集会游行和抗议,不仅言论是自由的,而且行动也是自由的,那警政部门就大可不必劳师动众调派任何警力。“如此一来,对全台的警察也算是值得高兴的事,因为他们以后就不必没日没夜处理陈情抗议活动,不必抛家弃子,不必牺牲休息时间,只要正常上下班即可,也能尽情享受与亲友团聚相处的天伦之乐。”

台军退役中将吴斯怀:

蔡当局干预司法将自食其果

对于这个判决,台湾“监督年金改革行动联盟”发言人、台军退役中将吴斯怀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判决是民进党和蔡英文当局用政治黑手干预司法的结果。如此恶劣示范的判例,后续一定会产生相当负面的模仿效应,从而使台湾永无宁日;民进党当局也会因为这个判例而自食其果,最终被反噬。

吴斯怀以3月29日军公教人员“如影随形、遍地开花”的游行示威活动为例。他说,当天军公教人员要进入立法机构陈情,结果蔡英文当局戒备森严,把拒马架设到一层楼高,还逮捕了其中一名抗议者。“我们只是想进入立法机构进行理性的请愿,还不是激烈的占领行动,为何蔡英文当局要如临大敌?既然‘太阳花学运’占领立法机构都算合法无罪,那对军公教人员在年金改革中的行为为何不采同一处理标准?”

吴斯怀说,如今非法占领立法机构的人获判无罪了,而那些曾经为守卫台当局办公机构安全、代表台当局执行公权力的警察,反而被告“违法”,还在被官司无休止地困扰中,这是何等的讽刺。“看在人民心中,蔡当局还值得信任吗?”

吴斯怀指出,台北地方法院以所谓“公民不服从”作为判决黄国昌等人无罪的理由,其实是蔡当局把学生占领立法机构定为政治事件的结果。“如果被蔡当局定为政治事件即可无罪,那么,维持社会秩序安定的法规也就可以被随意践踏,公平、公正、公义的司法也就不再被期待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