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太阳花学运光环衰退 发现被利用为时已晚

2017-04-01 10:16:27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中央日报》4月1日发表社评指出,自诩为“翻转台湾政治”的太阳花学运刚满3周年,却已尝尽政治圈的人情冷暖。不仅光环急速衰退,连当时全力相挺的民进党在执政后,都保持距离、甚至不惜翻脸相向。

这不只是单纯的“换位子就换脑袋”,而是蔡英文当局明显知道,当年占领“立法院”的行为,美其名是“人民作主”,但实际上从头到尾就是违法聚会,因此这些日子动用警力团团围住台当局机关,因一旦被各样的抗议者闯进,民进党就无法自圆其说3年前的正当性。

一位日本旅台作家近日写了一篇“谁促使‘这个国家’自我解体”的评论,引发广泛回响。他点出了绿营普遍的矛盾心态,从“反国民党”变“仇中”,从“仇中”变“反中华民国”,反而让依附这个体制才能存活的“台独”运动走到末路。

这位作家认为,所谓“天然独”的群体,空有理想,却对历史及周遭局势毫无所悉,甚至“对自己社会的无知和知识的扭曲”,自我否定的结果就是社会的严重分裂,最后将导致“这个国家”的解体。

自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自创“天然独”一词后,许多自我感觉良好的脱序行为纷纷抢占版面,加上民进党及绿色媒体的推波助澜,让许多年轻世代误以为冲撞“宪政”体制才是政治正确。像是在护照封面贴上所谓的“台湾国”贴纸、极尽能事地污蔑代表“中华民国”的符号、甚至咒骂反对蔡当局政策的不同意见者等偏激言行。如同日本作家的观察,这些行动者自以为有崇高道德性,却只是制造内部纷乱及造成对立,一旦受挫反而回头向这个体制求援。

以近期蔡当局的两岸政策表述来检视太阳花运动,民众当从其荒谬行径及政治斗争的真面目醒悟过来。

当朝野针对“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的草案审查、是否应将“立法院外交委员会”纳入而陷入争吵时,台当局“外交部长”李大维坦率表明,“两岸关系不是‘外交’关系”。当被问到两岸关系是何种关系时,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张小月也说,“两岸关系就是两岸关系,两岸协定不是国际协定。”

两位官员的谈话当然引发“独”派不满,要求蔡英文应即刻将他们解职。然而,主导太阳花学运的时代力量党“立委”等人,却保持沉默,对李张的说法毫无回应。

民众不禁要问,这样的说法不是与太阳花的立场截然不同,也是当年他们反对马英九当局的主因,那为何此时不向蔡当局严正抗议其自我矮化的政策宣示?连自己推动的“两岸监督条例”都显得有气无力,这些“立委”们前后不一的态度真的很难令人信服。

其次,绿营长期以来的自我膨胀已经到无以复加之地步,连带影响年轻世代对台湾处境及国际局势变动的真正认识。陈水扁任内的台当局“外交部长”陈唐山讥讽新加坡为“鼻屎大”的国家,台当局前副领导人吕秀莲近期因被泰国两度拒绝入境,竟说“泰国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国家”。

这样的态度还想推动“新南向”政策,岂不自曝其短?用如此民粹手法来看待“对外”事务,难怪蔡当局的“外交”政策至今寸步难行。民进党擅长政治动员,利用民众对历史的无知及短视,遂行政治斗争,太阳花学运阻挡的“两岸服贸协议”就是最好的证据。

两岸服贸协议是马当局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的重要一环,目的是制度化两岸的经贸交流,并借此作为台湾与其他国家洽谈双边自贸协议的跳板。纵使在野党以各种理由反对及阻挠,都不该无限上纲到污蔑或抹黑。现在一位民进党籍“立委”就批评马英九将“中共视为救世主、万灵丹”,还批评马当局把台湾打造成一个“过度依赖中国的经济体。”把原本应是理性的政策辩论,搞成民粹式的腥膻扒粪。

这正是民进党善于利用民众短暂记忆而进行政治斗争的例证。当被认为“自我封锁”时,过去的民进党再三强调,两岸经贸交流未因政治协商中断而停止,现在反称“台湾经济过度依赖中国大陆”是马当局亲中政策的结果。当马当局推动两岸直航时,多位民进党“立委”指控是“木马屠城”,现在说是立基在陈水扁当局的“小三通”及年节包机基础上,甚至还要求多增加班次。

要知道,现在民进党同时掌有行政及“立法”两大权,既然认为马当局与对岸签署的23项协议殃民,为何不即刻提案,废除所有的两岸协议?民进党以意识形态理政的结果,就是台湾走不出去,每天沦落打嘴炮。连”立法委员“都不知道好好行使自己的职权,台湾还有前途可言吗?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的第一道行政命令,就是将美国撤出TPP,那蔡英文要怎么处理马当局签署、在民进党眼中是“殃民”的两岸协议呢?

知名作家李敖常批评民进党“台独”路线是玩假的,去年审议“公民投票法”的时候就被看破手脚,国民党支持“领土变更”纳入“公投”时,民进党“立委”连忙阻止,连时代力量党“立委”们都不敢出声抗议,遭讽刺是“打假球”。

太阳花学运把“反政府”当作神圣的政治图腾,然而,讽刺的事实是,他们也只敢躲在“中华民国”的保护伞之下遂行其“台独”意志。当得利于太阳花运动的蔡当局只诉诸维持现状、不敢全盘接受其诉求时,就注定这个反体制的政治运动将以失败收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