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太阳花3周年:学运人士还记得初衷吗?

2017-03-20 10:11:09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18日是台湾318学运(太阳花学运)3周年。3年前的太阳花运动,点燃岛内青年的抗争热情,引爆新世代对现实的不满,进而推动了台湾第三次政党轮替,民进党成为最大的收割者。3年后的18日,只见少数学运领袖稀稀落落地重返街头,要求民进党实现制定《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等承诺,却只得到冷冷的回应。这样的场景,不知当年的热血青年作何感想?

台湾《联合报》19日社论指出,因“反服贸”而占领“立法院”的太阳花,最后变成民进党全面执政的垫脚石,是意外,其实也不意外。不意外的是,不少学运领袖和幕后指点的导师,原本就是民进党的核心支持者,后来也因“功在党国”而成为蔡当局的入幕之宾。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当时自视热血的青年,则不知不觉成了他人的马前卒。

意外的则是,当年太阳花占“立法院”、冲“行政院”的逾法之举,在政治的烟幕下受到离奇的美化及合理化,模糊了法治和是非,更冲击了台湾好不容易建立的民主价值。当时太阳花/大肠花百花齐放的陆离景象,也给了今天执政的民进党各种“越法逾宪”的提示,逐渐开出民主倒车。更严重的是,今天台湾不仅失去在野制衡的力量,原本蓬勃的民间力量也变得萎弱,这绝非民主提升的景象。

也因此,当“经民连”要求蔡当局制定《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民进党却冷眼以对,此一景象反映的就是台湾民主在后太阳花时代的大倒退。试想,民进党已经把两岸关系送进了冷冻库,少数学运领袖还在要求制订监督条例,岂不是太脱离政治现实?或者说,当初太阳花学生反对服贸,并无意全盘推翻两岸交流;但是经过街头力量的运作推挤,却把情势导向了不可逆转的歧途。民进党不仅趁此把太阳花世代封为“天然独”,更藉着这道天梯攀上“反中”的高峰,弃绝陆客、打压陆生、箝制交流、大起“共谍”。轻舟已过万重山,学运人士还在问初衷,岂不是太不识相?

回顾学运两周年,岛内人们原本欢欣迎来的是一个崭新的政权,新主政者以“谦卑,谦卑,再谦卑”自勉,以“解决问题”自许。但到了太阳花3周年的今天,“谦卑”之声已消失在风中,人们听到的却是制订“保防法”、“反渗透法”、“打击假新闻”的磨刀霍霍,以及“反蒋去孔”、“彻查大学一中承诺书”、“中转大陆必须报准”等一道道扣上枷锁的声音。对太阳花世代而言,所谓“威权统治”也许只是遥远的传说,或只是祭坛上必须扫除的灰烬;但对于曾经亲历上一代而言,这一幕幕亮出权力的皮鞭和刀子的演出,就是威权妖魔卷土重来的脚步声。人们能假装没听见吗?

318学运3周年,许多人汹涌悸动的记忆犹存,我们必须肯定太阳花为台湾民主注入的热情与动力。但是,我们也要提醒:无论是新世代或旧世代,都要持续鞭策政治,不要让少数人把台湾民主引导向威权的歧路,不要让人民的声音受到变造或误用,不要让社会前进的脚步受到迷惑。

事实上,若隔海看看香港的情况,视野就更清楚。与太阳花同年发生的香港“雨伞革命”,同样是学生担纲演出,同样热血洋溢却更惊涛骇浪的街头示威,两年半之后却又是什么景象?

香港特首选举,只剩10天就要举行,但整个香港社会却显得意兴阑珊,只能冷眼旁观。原因就在,两年多前香港本有机会选择特首“直选”,却因雨伞革命的激化,让形势走上极端,民主党派及各界被迫噤声,最后只能拒绝直选方案。如今回看,该方案对香港而言,至少是跨入直选的一大步。然而,当时香港的“革命”氛围却不容许任何人妥协,最后大家只能原地踏步,而香港民主进程已大受打击。

太阳花和雨伞花都有过风光时刻,但也都必须面对它们迎来的暗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