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湾政治人物借红包拼人气 图案设计费心思

2015-01-27 10:49:34 王大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台湾政治人物,特别是重要的政治人物,过年“与民同乐”已成为习俗。选什么“见面礼”也很讲究,这个礼物既要显得“礼轻情意重”,也要能让民众牢牢记住自己。相比而言,春联、小额红包比较受欢迎。过年台湾人有发红包的习惯,很多人也都喜欢拿红包沾沾喜气。

图案设计颇费心思

在各地年货大街,年前会有不少政治人物或助理光顾,他们现场派发春联,上至正副“总统”,下到县市议员都有这种传统。既要让民众沾他的喜气,增加气氛,其实也是给自己打知名度并博取民心民意的手段。

农历羊年已经近在眼前。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马玮国1月26日上午公布了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与“副总统”吴敦义亲笔签名的羊年春联与红包。

春联与红包在设计上就颇费心思。比如都是运用金色大角羊头图案,特别之处在于,将春联正上方左右两只大羊角头相连起来,正好可以形成传统文化象征吉祥的玉如意,红包袋若是将前后相接,也可以形成一个玉如意;另外,红包袋的封口还有一个凸出的钱币图案,代表金钱入袋之意。

此外,春联和红包上由马英九用毛笔题写“喜气洋洋、民富国强”字样庆祝羊年到来,预祝民众都能财源广进、台湾经济也能迈向富强。除了在设计、款式上力求巧思创意,为让画面更有看头,马玮国亲自主持记者会说明,还安排公共事务室两位美女代言。

借红包拼人气指数

两位美女身高都在165厘米以上,笑容甜美,十分上镜,一开始有些腼腆,不过摄影记者简单指示一次后就立即进入状况,还会随着摄影角度不同变换姿势,许多摄影记者争相拍照,果然吸睛。

从1月27日起马、吴下乡时将亲自赠送给地方民众,全台“行政院”联合办公室也开放索取。参观“总统府”的民众、游客都可获得,甚至到访的陆客也不例外,都可获得一份2张春联、2包红包袋讨吉利。

值得注意的是,马英九羊年春联与红包,比去年多印制1万份、共25万份,冲人气的意味不言而喻。

马英九上任后的第一个春节是农历牛年,他书写的“牛转乾坤”春联共印发20万份,很快便被索取一空。2013年春节是马英九连任后的第一个春节,由于之前的证所税、年金等改革措施备受争议,他的人气急转而下,所书的“小龙纳百福、新岁展鸿图”春联也受到连累,少有人问津。相比,“立法院长”王金平的春联还是一如既往地受欢迎,他的书法秀美,历来为岛内各界所争藏。所以有人说,政治人物的人气,往往就反映在春联受欢迎的程度上。(王大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