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湾政治人物“下岗再就业”:有学问 有讲究

2015-01-26 09:53:46 王大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分享到:

每到台湾选举季,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有人上台,就有人下台。上台固然可喜,但除了极少数职业政客,大部分选举上去或者获邀担任公职的人都有个任期问题。作为台湾政治人物,在暂别公职或参选失败后,是如何转换人生跑道实现“下岗再就业”的呢?

从政界出来的大有人在

前台中市长胡志强,在2014年底台湾“九合一”选举中失利,黯然告别任职13年的市长职位。日前,胡志强在社交网站上宣布,2月1日将加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开始新工作。同样在这次“九合一”中参选台北市长落败的连胜文,近日传出新动向,他将担任财团法人青年发展基金会执行长一职。“九合一”选举落幕,台湾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江宜桦也为施政成绩不佳请辞,随后有岛内人士称,江宜桦可能将重返母校台湾大学执教。

青发会是连战1997年创设的基金会,由台当局与民间企业人士共同设立。连胜文接手短期来看当然是完成“下岗再就业”的目标。胡志强加入旺旺集团,将负责统管平面、电子、网络等媒体相关事务。这是典型的从政界转战商界和媒体圈。而江宜桦是学者出身,担任“阁揆”前是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在学校里的主业是研究西方政治思想史和当代政治思潮,如果能顺利回去,也算是回归学术老本行。

有人说,在台湾政治当中存在着一个典型的“政商学旋转门”。有人学而优则仕,“专家治国”、“教授内阁”一度是马英九上台后的一大卖点。商业团体对岛内选举的影响巨大,更是不言而喻。而在台上的官员,可以结识常人难以企及的人脉和资源,无形中就为以后的“下岗再就业”埋下伏笔。所以下海经商、到电视台当名嘴、回学校教书的都大有人在。只是他们大多非常小心,因为一不留神就可能在媒体的聚光灯下被扣上“官商勾结”、“图利特定财团”之类的帽子。

“下岗再就业”是一种机遇

有人更借“下岗再就业”换一种活法。岛内前“立委”邱毅可谓大名鼎鼎,在任上时他与陈水扁蚂蚁PK大象式的斗法几乎无人不知。其实,按照邱毅自己的说法,他喜欢背着背包,像个“驴友”一样去流浪,独自一个人享受孤独。邱毅曾在他的微博上写到,政治对他来说是浮云,要不是因缘际会,他断断不会闯入政治丛林做小白兔。江宜桦在卸任感言中说,从今之后,他将告别充满激情的政治领域,恢复“平凡而自由自在”的生活。

胡志强表示,市长选战之后,自己下一步的选择固然不少,但最大的原则,还是考虑自己还能不能为台湾做点事情。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也给他打气说,人生如果有机会的话,可做不同的尝试,更何况胡志强长期担任“新闻局长”,是最棒的发言人,如今转任媒体,“我觉得对台湾的媒体也是注入一个新的力量,很棒。”

邱毅离开政坛后,开始频繁地出现在台湾和大陆各地。他的新名片上印的是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专任教授,同时还兼任台湾义守大学的客座教授和多个企业的顾问。而在大陆,他为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在内的高校的EMBA学生讲授危机管理,或为大学生开讲座。

当然,除了人生理想,物质基础也很重要。“文化大学给我专任教授的聘书,还兼任义守大学的讲座教授,(义守大学的)老板还负责我之前的‘立委’团队里助理薪水等的开销。还有好几家上市公司要聘我为独立董事,大陆这边我也在授课,身兼数职,经济收入自然就增加很多。算一算,我现在的经济收入比以前增加了5倍以上,还不包括可以预期的其他收入。”邱毅说。

重新回归老本行也有讲究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邱毅一样生龙活虎,顺风顺水开辟事业第二春。江宜桦要回台大的消息传出后,立即有台大政治系老校友发起“反对江宜桦先生回台大政治学系任教”活动,甚至放出狠话说:“大学不该像垃圾场,成为专收失意政客的场所。”压力之下,台大政治系主任徐斯勤也表示,江宜桦已不是系上专任教师,不会有回校任教问题。看来江宜桦回学校任教之路,并不顺畅。

这事的根子还得从他“出山做官”上找。2014年以来,从爆发太阳花运动,食品安全状况连连,到多名阁员因为丑闻或绯闻前后请辞下台,江宜桦“内阁”受重创。最后为“九合一”国民党惨败请辞扛责,从政经历某种意义上成了他的最大负资产,甚至影响到如今的再就业。

当然,在台湾,学术圈的规范还是相对比较严格的,并不是每个退休的政治人物都可以获得在高校授业的机会——上世纪90年代,哈佛博士生马英九在卸任“法务部部长”后,由于只有学历和实务经验而无授课经验,因此在台湾政治大学只混到“法律系副教授”这一职称。

而邱毅在从政前,曾是台湾知名考研补习班“陈伟补习班”(“陈伟”系邱毅的别名)的创办者和经济学王牌讲师,是台湾版的俞敏洪。拥有台大经济学博士和美国康纳尔大学留洋经历的邱毅成为政坛名人后,更是被多所高校聘用为研究员、教授,因此在不担任“立委”后,邱毅轻易就能重拾看家本领,回归本行。(王大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