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洪秀柱寄语两岸青年:学“海峡组合”会争吵也懂体谅

2014-06-16 07:34: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俞正声:从一家人角度出发,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尊重、多一点体谅

洪秀柱:“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海沧将建大陆首个两岸影视版权交易中心

●台湾岛内22个县市均派代表参加论坛,多个县市长、县市议长率团,规格高于往届

●两岸中医药专家齐聚厦门,肯定厦门在对接两岸中医药交流的作用

东南网6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靖东/文 吴晓平/图)第六届海峡论坛大会15日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举行,两岸1700多名嘉宾共聚一堂,以同理心、包容心,共论两岸发展的长久“幸福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俞正声说,海峡论坛是一个专门为两岸老百姓搭建的交流平台,两岸民众在这里畅叙亲情、畅谈合作、畅想未来,气氛轻松、愉快、热烈。

他特别提到,“今天上午,我同许多参会者一样,一踏上通往会场的走廊,就被两岸‘同名村’活动图片展所吸引。一些‘同名村’代表介绍说,两岸‘同名村’数以千计,是两岸同胞同根同源、骨肉天亲的真实写照”。“亲不亲,故乡土,土亲人更亲”。

俞正声表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追求。大家都希望有一个和平安宁的环境,都希望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都希望儿女们受到良好的教育、有一份理想的工作,都希望自己病有所医、老有所养,都希望明天一切更美好。人同此心,心同此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我们共同的命运息息相关。

俞正声指出,两岸关系发展如同在大海上航行,不可能一帆风顺。两岸关系不断向前迈进,必然会触及一些深层问题。关键是我们都要从一家人的角度出发,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尊重,多一点体谅。

他强调,我们理解台湾同胞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心态,尊重台湾同胞对现行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的认同,知晓一些朋友对两岸关系发展还有这样那样的顾虑。解决两岸之间存在的分歧和问题,需要我们双方共同努力,以大局为重,以善意相待,以亲情相融,不断消除隔阂、化解心结。只要我们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两岸关系就能行稳致远。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随后致辞表示,两岸走到今天非常不易,盼彼此珍惜,“两岸同心,其利断金”。虽然两岸已经走出内战所形成的历史阻隔,但岛内年轻一代还有隐忧。对此,洪秀柱引用苏东坡的词句“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希望两岸人民保持豁达与稳健的心态,逆转困境,坚定前行。

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分别为论坛大会作了发言。台湾基层代表也上台作了演讲。

第二次率团参加海峡论坛的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无疑是昨天论坛大会上最吸引眼球的台湾嘉宾。一袭红衣的她,恰如早年的昵称“小辣椒”那样,说起话来都透着一股嘎嘣脆的味道。对于媒体颇为关心的两岸青年交流议题,幽默的洪秀柱一开口就说:“作为资深人类,带年轻人来,先要自己保持年轻的心。”接着话锋一转,她又笑着“卖萌”,“也要尊重年轻人,不知道他们肯不肯让我带啊?”

谈青年互动:

大陆有多大 台湾青年前途就有多大

虽然这次没有专门带国民党青年军来参加海峡论坛,但洪秀柱对两岸青年交流议题,有不少话要说。在她看来,台湾青年的愿景,其实就寄托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只要两岸关系好了,他们就可以到大陆来。大陆这么大,他们的前途和希望也很大。不过洪秀柱也强调,年轻人要学会自我惕励,不是总想着有机会给你,这样当机会到来的时候,才能够抓住。在这样的前提下,两岸年轻人就能互相竞争、互相合作,像携手扬名世界网坛的“海峡组合”一样,璀璨发光。

让洪秀柱“有感”的,是彭帅的一番话:“对于战技、战术的选择我们也会争吵,一定会发生没有共识的情况。但我从来不会担心她生气或者心生埋怨,那个时候,大家就要找到折中的方法,互相体谅。”

洪秀柱深有感触地说,“青年是我们中华民族未来的希望,两岸关系的未来,将在年轻世代的成长茁壮中逐步地实现”。

除了愿景的铸造外,对两岸年轻人的交流,洪秀柱更强调诱因的作用。在她看来,两岸年轻人成长环境不一样,思考问题的角度也不同。“如果大家不谈、不聊、不了解、不来往,那就会情感疏离。青年交流应该不拘泥于形式,多样性、多元化的交流活动会更让他们喜欢。”而很多台湾年轻人乐于跟大陆朋友交流,是有其内在诱因的,应该了解是什么诱因让他们愿意交流。“青年交流如果缺少了诱因,就动不了。”

为了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互动,洪秀柱着眼于教育领域,还提出了自己的创意。据她介绍,目前很多大陆学生去台湾念书,都采取类似游学的方式,来台湾学习一学期或两学期。“希望未来两岸的大学可以合作,推出双联学位。譬如北大、台大各念两年,毕业时拿到两个学位。两岸大学的课程安排也互相切磋,对学生就很有好处。”

谈两岸交流:

祖先正在看着 两岸不能再走错道路

对于海峡论坛来说,洪秀柱已经是“回头客”。在她看来,海峡论坛上的诸多惠台措施,都是大陆对台既定立场的展现和延伸。而对于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事情,不管大陆还是台湾方面,最重要的是落到实处。“好的政策一定要落实,落实了之后,民众才‘有感’。”

除了落实外,洪秀柱也注意到了海峡论坛在向下“扎根”。对于论坛大会上发言的台南锦湖里郭里长,洪秀柱评价颇高。在她看来,“里”是台湾最基层的社会单位,郭里长对自己家乡的产品和特色很有信心,所以能很好地介绍给大陆朋友,并能让大陆的朋友了解到甚至享受到,对两岸未来的交流有着特别的意义。洪秀柱强调,越多不同层面的交流越好,专注于特定类型特定行业,都不符合两岸对于彼此交流的理想。“但愿经由论坛的成功交流,让我们之间更无距离。”洪秀柱说,“祖先正在看着我们,两岸不能再走错道路。”

而对于即将访台的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洪秀柱也送出了祝福。她认为,张志军负责对台工作,脚都没有踏上台湾一步,当然说不过去。“他的脚步跨出去了,到台湾各地基层去看一看,接触一下,眼见为实,就会更身临其境。”

导报记者 燕子/文 吴晓平/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