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海峡论坛观澜:再续血缘牵引下的“一家亲”

2014-06-15 18:51:42 赵静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如今的海峡两岸,各种交流活动竞相绽放、异彩纷呈,但没有一个能像海峡论坛这般,汇聚着两岸最基层、最广泛的草根,洋溢着两岸最朴实、最感染人心的血缘亲情。从第一届到第六届,从2009年到2014年,妈祖文化周、“同名村、一家亲”联谊、共同家园论坛、海峡百姓论坛……只看这些活动的名称,心灵就会不自觉地被其中流淌出的至真情怀感染。

“两岸一家亲”是第六届海峡论坛从前五届延续下来的理念,“和谐发展、幸福两岸”的主议题,迎合了当前两岸百姓的心声。据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玲介绍,台湾乡亲参加海峡论坛的积极性很高,不少人连续参加了好几届,但更多的基层民众是首次来参加,这几天仍不断有台湾乡亲来电来函要求参加海峡论坛活动。也许,这就是血缘的牵引力,每一个海峡这边的人,都真心地欢迎对岸的乡亲迈出彼此接触的脚步,期待更多的人聚会海峡论坛,在这里亲身感受一下浓浓的乡情,亲自体验一把民间盛会的愉悦。

在今年2月的“习连会”上,习总书记指出,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两岸关系存在的很多问题一时不易解决,但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连结、共同的愿景,这是推动相互理解,携手同心,一起前进的重要力量。没错,海峡论坛就是这样一个让两岸民众亲密接触,从而汇聚起双方并肩前行的重要力量、共同助力“中国梦”的舞台。

这股力量,体现在两岸共同的历史、共同的文化上。第六届海峡论坛的各项活动一如往届,每一个细节里都蕴含着中华文化与历史的厚重。海峡茶会六个系统活动都以中国茶文化为背景,以期“茶脉传承、香飘两岸”;今年的“两岸特色庙会”在去年的台湾特色庙会基础上加以扩充,形成“两岸美食大夜市”的热闹场景,两岸共同传承的中华优秀文化即隐藏在这些两岸美食里。

这股力量,体现在两岸同胞与生俱来、不可磨灭的亲情上。一见如故,是在海峡论坛中相识的两岸乡亲最真切的感受,特别是在诸如“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这样的活动中。海峡论坛从来都是基层民众唱主角,选在福建举行,也是因为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同,80%以上台湾民众的祖籍地都在福建,“同名村、一家亲”这样的活动,真的是延续这份乡情乡谊再好不过的创意了。

这股力量,体现在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景上。期待和平与发展,是两岸民众的共同选择。越多的基层民众参与到两岸交流中来,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就会越牢固,最终受益的,当然还是咱们普通百姓。5届海峡论坛,经贸、文化等交流合作硕果累累,同时带给了两岸人民相知、相亲的感怀。无数事实早已证明,和平发展是一条能让所有中国人过上更美好、更有尊严生活的正确道路。

两岸在共同发展经济的理性之外,从来都不乏感性;两岸间的交往,也从来都被浓浓的亲情笼罩。台湾青年创业总会理事长许旭辉去年就曾说过:海峡两岸的人民有一份自然且特殊的情感,特别是在闽台之间有着共同的文化以及共同的语言,这份特殊的情感牵引下,让我们共聚一堂而且倍感亲切。“天下之势,以渐而成;天下之事,以积而固。”海峡论坛以它五年的历程向世人讲诉: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因为亲情,我们有了聚在一起的动力;因为聚在了一起,我们有了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力量。

预祝第六届海峡论坛圆满成功!(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赵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