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台湾“十大平民英雄”揭晓 小人物传递“正能量”

2014-01-14 07: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4日讯(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林靖东)什么样的人可以当“英雄”?台湾《远见》杂志告诉你,“行动”、“正义”、“傻劲”,就是平民英雄潜在的DNA。

昨天,《远见》杂志在台北远东饭店举行“十大平民英雄”颁奖典礼,马英九、台湾红十字组织前负责人陈长文等受邀参加活动,并为这些英雄颁奖。

这“十大平民英雄”分别是恒春基督教医院荣誉院长陈云址、新移民发展与交流协会理事长林丽蝉、绿岛中学教师蔡章弘、2021社会企业执行长蔡松谕、拳击金牌教练柯文明、宝岛行善义工团理事长施耀盛、云林县华南小学校长陈清圳、弘道基金会执行长林依莹、“社企流”创办人林以涵、“宝岛净乡团”发起人林艺。

他们分别是在不同领域卷起袖子,投入自身力量的平民代表:有年届八旬仍想守护恒春人健康的医界英雄;有带着“把小林村盖回来”的决心、争取重建的社区英雄;有坚守绿岛,为离岛学子甘忍受孤独寂寞的教育英雄;有为外籍配偶发声,比台湾人更关心社区发展的新移民英雄……“平民英雄代表着台湾的六种美德:正直、善良、勤奋、诚信、进取和包容,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他们构成台湾社会重要的核心价值。”马英九在接见时表示,因为他们的生命故事,让民众看见平凡小人物带动台湾向上的力量。

知名律师陈长文:

媒体上台湾“充满仇恨” 不是真正“看见台湾”

台湾红十字组织前负责人、知名律师陈长文,昨日出席活动并为“平民英雄”颁奖。

陈长文表示,台湾媒体习惯于在发生事情时,找一个“罪人”出来,所以大家在媒体上看到的台湾,是充满“对立、仇恨”的。然而《远见》做了一件不一样的事情,“用他们的版面、时间和精力”去报道这些“平凡的人所做的不平凡的事”,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和谐、温暖、友善”的台湾社会,这才是真正的“看见台湾”。

他回忆起台湾第一位“平民英雄”陈树菊,“她到红十字来捐款,带来了她的祝福、支票,还有她的人格气质”。当时,陈长文还是负责人,陈树菊带着以她为主角的传记《不平凡的慷慨》所得的100万元新台币版税,来到红十字,她说:“就用这些钱去救急救难吧。”

“虽然她不善言辞,但那种认真、专注,让她成为一个当之无愧的平民英雄。”陈长文说,陈树菊不是第一个英雄,前有古人后有来者,但像她这样名不见经传的人物能入选美国《时代》杂志,说明台湾社会的价值在提升,也代表人人都有成为英雄的可能性。

《远见》创办人高希均:

当不肖政客被当成英雄 说明社会价值已经扭曲

《远见》杂志创办人高希均表示,台湾最“刺眼”的风景是“国会”,最美的风景,诚如大陆媒体人所言,“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远见》呈现给大家的,“不是公家的台湾,而是民间的台湾”。“英雄眼中,人人都是平民;平民眼中的英雄,才是真正的英雄。”高希均说,当平民能变成英雄,代表这个社会真正向上提升了。

高希均说,当媒体在报道时,认为“坏消息才是一个有卖点的好新闻”,当不肖政客被当成英雄,当坏事做尽的人被当成汉子,代表了这个社会价值的扭曲。而《远见》始终坚持发出自己的声音,“我们孤独吗?不!”

 

新闻链接

柬埔寨富家女沦落台湾 “买来的新娘”变杰出青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