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大陆城镇化催生商机 台商或遇大好机会

www.fjsen.com 2013-06-09 07: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中共“十八大”以来,大陆关于新型城镇化的讨论一直都很热络。台湾《经济日报》今日刊载社论指出,在以后相当长的时间里,大陆的新城镇化将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也将催生新的产业投资机会。这对于台湾相关业者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文章摘编如下: 

大陆利用新型城镇化建设,挖掘内需潜力,再创改革红利,以突破经济成长动能减弱的困境。有研究指出,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大约可以拉动经济成长率 1.5个百分点,新型城镇化政策被赋予重责大任,可以成为未来大陆经济转型发展最大的引擎。 

中共“十八大”以来,关于新型城镇化的讨论一直都很热络,该项政策已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大陆相关部门正在编制城镇化中长期发展规划。与过去推动多年的城镇化建设不同,新型城镇化不再追求“量”的扩张,且偏重土地城镇化进度的模式;未来将更重视“质”的提升,特别是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以及落实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等,将是未来施政的重点。 

大陆推出新型城镇化政策之所以受到各界关注,不只是因为该项政策将对大陆城乡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影响,发展过程中可能带动人口、消费等资源和生产要素的重新配置,从而衍生的投资机会,对海内外企业而言更是不容忽视。 

新型城镇化建设对大陆城乡区域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必将造成影响。 

从大的战略架构来看,具区位优势、基础条件较好的中小城市,有条件的东部地区中心镇、中西部地区县城和重要边境口岸,可能是投资的重点,因而新型城镇化政策下最可能受惠的,从区分布来看,将是中西部二、三线城市和一线城市周边的三线城市。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新型城镇化将朝“集约、智能、绿色和低碳”发展,由此推论未来最可能受益的行业,主要是消费有关、环保和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行业。 

对台湾而言,新型城镇化政策已成为下一阶段大陆扩大内需最重要的政策,有可能带领大陆经济脱胎换骨;而其衍生的庞大商机,则可能吸引台湾相关业者,改变在大陆的投资布局和两岸产业价值链分工方式。 

为了协助台湾相关业者掌握大陆新型城镇化衍生的市场商机,并使两岸产业合作与大陆新型城镇化之发展相辅相成,两岸有必要利用既有的协商机制加强沟通,建立双赢的商业营运模式。最后要指出的是,随着城镇化率提高,未来企业劳动雇用成本必然随之上升,台商在大陆进行新的投资布局时,绝不能忽视。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