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马“表演事业”陷危机

www.fjsen.com 2013-05-30 10:00  胡忠信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台湾庶民食品被添加 “毒淀粉”(顺丁烯二酸)引发风暴以后,引起民众恐慌,堪比两年前的“塑化剂”风暴,相关饮食业人人自危,业绩一落千丈。而近日台当局下修第一季GDP增长率为百分之一点多,“保三”已经无望;5月27日所公布的4月景气灯号,再度亮出代表景气转向的黄蓝灯,创下史上最长的复苏等待期。

民众对食品卫生的不信任,加上对经济景气没信心,尽管“行政院”在5月28日公布新一波的“抢救GDP提振方案”,但企业界与民间反应冷淡,在“闷经济”中心生怨气。如同“墨菲定律”一般,“生鸡蛋无,放鸡屎有”,尽是一些负面消息,无怪乎颟顸、傲慢的菲律宾政府也成为出气对象。

“行政院”与“经济部”已宣布,今年10月电价将再调涨,尽管朝野“立委”已展开连署,希望GDP增长率能达到3%再调涨电价,但“政府”执意电价非再调涨不可。去年春马英九坚持“油电双涨”,民间群起反对,结果物价上涨,迄今仍在自食其果;15年来 “薪水族”的薪资无实质改变,“外食族”不断饱受物价波动与食品安全之苦,有钱也不敢花用,GDP如何会“保三”?“证所税”修正案绕了一大圈,回到原点,“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岛内80%的民众普遍对经济不乐观,马英九的民调支持度始终在13%-14%上下摆荡。

台菲关系又是马另一个施政进退失据的例子。菲律宾公务船枪杀台湾渔民,台湾民意愤恨不平,马英九在民意压力下,对菲律宾态度由软而硬又“暴冲”。明明是由“纪德舰”领军赴巴士海峡进行军事演习,马却说 “大家不要误会,是护渔而不是军事演习”,显然马不愿台菲关系继续恶化且不敢得罪“美国老大哥”。克劳塞维茨说“军事是政治手段的另外一种延续”,既然军舰出海,就是“海军外交”、“军事外交”,是用武力恫吓对手,希望达到政治效果。然而,在5月28日由马英九主持的“衡山指挥所”兵推演习,又是以东海、南海冲突为假想对象。是和是战,是软是硬?同一场域就出现战略目标冲突,内政如此,“外交”亦然;民族主义是提升民调最好机会,李明博、安倍晋三都“逆转胜”,马英九却把有利的台菲关系玩到民意有七成不满台湾“政府”的处理方式,把一个“危机处理”处理成自己的危机。

马英九把政治事业当成 “表演事业”,一路靠“媒体包装”、“公关行销”扶摇直上,再加上民众对陈水扁的疑惧而坐上 “大位”,如今“上山容易,下山难”。台湾人民不断问道:“未来3年日子如何过?”还有3年任期的马英九如此“摆烂”,恐怕心理上比平民百姓也好不了多少。(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台湾知名时事评论员 胡忠信)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