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财经科技 > 正文

"毒淀粉"重挫台美食经济 马英九亲上火线拯救台食品安全信誉

www.fjsen.com 2013-05-30 09:59  吴生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毒淀粉”重挫台美食经济

马英九亲上火线拯救台湾食品安全信誉

东南网5月30日讯(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吴生林 文/图)

“顺丁烯二酸”,什么玩意?这个以前很多人感觉陌生的化学物质名称,现在却无人不晓。最近,一向以美食多样、品质安全著称的台湾,爆发了“毒淀粉风暴”,元凶就是“顺丁烯二酸”。

就像三聚氰胺、苏丹红、瘦肉精、地沟油一样,人们不需懂得它的具体构造,就都记住“这是有毒物质”。“毒淀粉风暴”影响之广之深,前所未有,台湾已彻底陷入“毒淀粉风暴”。马英九昨天不得不亲上火线,公开承认“这是我们不容忽视的重大问题”,并提出6点“严正声明”,要求“政府”把“安定民心”作为“当务之急”。

一个现象

含淀粉美食生意都往下掉

昨天下午4点多,台北市忠孝东路四段一家“温州大馄饨”小吃店的老板,正在显要位置张贴供货商提供的三张淀粉检测“无毒证明”。

“我们是从三家供货商那里拿的淀粉,今天他们来送货时,每家都给了我们这个检测无毒证明。”老板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坦承,做馄饨需要用到淀粉,“毒淀粉风暴”发生后,生意明显受到影响。

“温州大馄饨”附近的一家“福州干拌面馆”,导报记者连续几天观察也发现,进餐时间人气也大不如前。倒是隔壁的一家便当店,午餐时间仍生意兴旺。

昨天下午2点多,复兴南路一家7-11便利店门口,一位20多岁的漂亮小姐手里拿着一杯拿铁咖啡。她接受访问时说:“以前自己喜欢喝的饮料主要是咖啡和珍珠奶茶,但现在听说珍珠粉圆中也可能含有毒淀粉,所以这十多天没有喝珍珠奶茶了。”

不只是面条馆、馄饨店生意受影响,“毒淀粉风暴”后,但凡经营羂)条、肉圆、黑轮、粉圆、豆花、粉諽、芋圆、地瓜圆、炸鸡排等含淀粉的美食店,生意通通往下掉。

虽然全台卫生部门27日已完成“顺丁烯二酸”来源调查,共查获1家大盘商、3家经销商,及淀粉制造商8家、销售商16家,统计违规产品下架、回收、封存206吨,并要求一周内销毁。可是,下游受波及的餐饮店和小摊小贩则不计其数。

“‘政府’只公布一些大的厂商,其实现在应该要去检测便利店的速泡浓汤是不是也含有毒淀粉。”30多岁的叶女士不无担忧地说。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