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苏贞昌“心事谁人知” 蔡英文占上风

www.fjsen.com 2013-05-28 16:48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民进党日前举行的“全代会”经过激烈辩论终于做出决议,未来县市长以上公职候选人初选提名仍采“全民调制”。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这并不意味民进党已朝向务实路线前进,而是党内派系山头考量本身利益所做的妥协。相对于党主席苏贞昌“心事谁人知”,蔡英文可能占了上风。这意味着苏贞昌明年参选连任党主席岌岌可危,明年5月前如提不出一套振衰起蔽的办法,甚至会危及他的台湾地区领导人之梦。

社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日前举行的“全代会”经过激烈辩论终于做出决议,未来县市长以上公职候选人初选提名仍采“全民调制”。这并不意味民进党已朝向务实路线前进,而是党内派系山头考量本身利益所做的妥协。相对于党主席苏贞昌“心事谁人知”,蔡英文可能占了上风。

政治涉及政策制定过程,因应冲突方式系乎妥协、折冲与谈判,最后达成共识。民进党党内初选提名方式因利益冲突而变更多次,每次提名制度改变调整,都是派系为了捍卫自身利益或扩张势力盘面,假改革之名所做的合纵连横。在冲突折冲过程中,党主席的意志固然重要,但派系愿不愿意配合才是关键。

2011年1月22日,民进党“临全会”以超过7成的压倒性多数通过台湾地区领导人、区域“立委”、市长、市议员、县市长等公职提名党内初选,采取“全民调”产生候选人。当时党中央声称“避免重演过去初选恶斗,并防止司法单位利用查案介入初选的可能弊端”,但外界普遍认为,由于党主席蔡英文基层实力薄弱,采取党员投票不利于己,所以才改用全民调,各派系基于蔡英文人气正高,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不无胜算,因此勉强配合。

吊诡的是,这次“全代会”之前,恢复党员投票几乎是党内各派系的共识,最后却在“全代”会翻案。究其原委不为无因。因为最近爆发黑道入党争议,人头党员问题再度浮上台面,党员投票的正当性与合理性重挫,党中央不敢强力推动。何况,蔡英文因势利导,在党内青壮派奥援下借力使力,舆论一面倒的批判党员投票。

再者,党内各派系虽已招募不少人头党员,如若采党员投票占3成,能否维持目前党内生态尚未可知,还要继续代缴党费,不如采用“全民调”风险相对较小。至于少数大佬支持党员投票,收揽人心成分远大于支持制度。如果初选纳入党员投票,公职人员势必强化基层服务或豢养人头,所费不赀,且会形成恶性竞争。惟“全民调”对知名度较高者有利,占尽优势的现任公职人员当然不会反对。

就事论事,党员投票固然有不少流弊,“全民调”也未必真的较好。其症结在于民进党初选制度,必须在党内公开讨论,民调时间也要预告,除了“机构效应”之外,加上排蓝民调设计,候选人可预先指导受测民众回应。2011年党内初选,蔡英文阵营运用“蔡马马”(谐音蔡妈妈)策略,导致苏贞昌以微差落败就是典型例子。

尤其是,候选人临时广设电话影响民调,已成党内公开的秘密,被视为最有效的武器。如上所述,“全民调”虽对知名度较高者有利,但现任公职人员为了争取支持,仍会想方设法标新立异哗众取宠,益增“全民调制”暗流湍急。正因如此,连蔡英文也认为“全民调”“在思考出更好的方向之前,应该要有过渡性的防弊措施”。

提名制度是政党权力核心机制,任何提名制度的更动,所反映的是政党内生态的变动。苏贞昌以现任党主席之尊,恢复党员投票的政见在全代会还是输给前任党主席的主张,意味明年参选连任党主席岌岌可危,明年5月前如提不出一套振衰起蔽的办法,甚至会危及他的台湾地区领导人之梦。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