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蔡英文与陈水扁的恩怨纠葛 剪不断理还乱

www.fjsen.com 2013-05-28 09:00  王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8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王炜)蔡英文与陈水扁的恩怨纠葛真是三言两语说不清楚。

蔡英文真正步入政坛,陈水扁的“提携”之功不容抹杀。正如铁杆扁迷、前“北社社长”陈昭姿所言,若没有扁给的“陆委会主委”、“不分区立委”、“行政院副院长”三张“门票”,蔡英文如何取得2012的“入场券”?可以这么说,扁当政那八年,基本上算是两人的“蜜月期”,难怪“大嘴”邱毅一度在微博上曝出猛料,直指2000年致使陈水扁、吕秀莲产生裂痕的 “嘿嘿嘿”案,绯闻对象就是蔡英文。

但自从扁锒铛入狱,蔡英文一跃成为民进党新一代女“天王”,两人的关系开始若即若离、时好时坏,一度冷嘲热讽,一度又遥相呼应。

当蔡英文从党内初选脱颖而出,踏上角逐2012的漫漫征程,身陷囹圄的陈水扁可谓寄予厚望。他亲自撰文《代兄出征的英拉赢了》,把自己比喻成为泰国前总理他信,把蔡英文视为英拉,并以英拉在未与他信切割的情况下赢得选举的例子,告诫蔡英文“有样学样”。于是,邱毅再度爆料,蔡英文曾派嫡系陪同陈致中前往北监探扁,并当场承诺,如果当选就会“特赦”扁。

邱毅的两段爆料,究竟真假如何,现在也没有定论,只能是姑妄言之、姑妄听之。

时至今日,蔡扁之间似乎又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当党内上上下下都在立正恭迎陈水扁“重回民进党”之际,蔡英文一席要扁“努力争取社会谅解”的言论,引发了轩然大波,让人不得不重新审视两人的微妙关系。

以蔡英文如今的成熟老到,当然不会无来由地随意拿扁说事,在“万马齐喑”的大背景下,她“独抒己见”,绝不是仅仅想“讲真话”、“讲该讲的话”这么简单,一定有更深层次的政治诉求与考量。

民进党全代会刚刚定下了党内提名的游戏规则,明确下届“总统”初选采取“全民调”,蔡英文选择这个时机对扁案发声,争取中间选民、理性选民的用心昭然若揭。

此一时彼一时,只能说政治人物的关系,背后的主线永远只有两个字——— “利益”!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