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金门老旧洋楼“复活记”之:老房子里淘金子

www.fjsen.com 2013-05-17 09:03  张燕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金门著名景点“模范街”正是由老房子改造

东南网5月1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燕娟 实习生尹妩婧)金门老洋楼,因其融合中西建筑特点,历经岁月洗礼,成为金门文化的一张招牌。和很多地方老洋楼因年久失修而败落不同,金门很早就针对老洋楼有了修复专案,而且如今规模越做越大,小小的金门岛上,老洋楼们轮番上演生动的“复活记”。此间奥秘何在呢?导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金水国小”成为“复活样本”

金门洋楼与厦门洋楼,源自“同门”,都是早期在南洋发展的侨民,汲取南洋的英、法建筑特色,辗转将设计蓝图、绘画或照片带回故里,并糅合地方的特色营造的。

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原本最为时髦的建筑,逐渐衰败。

1998年,金门通过专项法案“古厝修复和使用机制”,透过政府注资修缮老洋楼,以此换得建筑30年“地上经营权”的模式,与各古厝权利人达成合作协议。

一开始,金门指定“国家公园”作为执行、协调单位。

据金门“国家公园”企划经理课吕清福介绍,因为一直都有专门预算补助,所以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把老房子原样保护下来!”

很多都是年代久远的洋楼,如今的产权人都错综复杂,甚至很多人都不在金门了。要取得所有权利人的授权,才能进行维修工作。吕清福举例,现在成为金门经典景区之一的得月楼,就是经历了与权利人长达七八年的协商,才最终敲定了合作,又经过2年多事无巨细的修复工作,才最终成型。

但也有例外。吕清福介绍,这个系列项目的第一个案子——— “金水国小”的修复,因其公有性质而进展特别顺利。专案组投入巨资将“金水国小”修旧如旧,并开放成为金门专属文化展览馆。因为很好地保留了金门特有的文化,这里收获各方赞誉,成为金门老洋楼的“复活样本”。

金门人开始意识到,“老洋楼,不拆,其实更有发展空间”。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