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执政两年 蔡当局让“台湾模式”光环不再

2018-05-21 15:05:37 萧师言 卢长银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执政两年成绩“满江红” 蔡当局让“台湾模式”光环不再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卢长银】5月20日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就职两周年的日子,或许是因为实在没有政绩可言,蔡英文当天并没有按惯例发表政策性演讲,而是选择在网上与网友进行简单互动。执政刚好一半,岛内各种民调均显示,蔡英文交出的“期中”成绩惨不忍睹,民调“趴在地上”。两岸关系方面显然是蔡当局“考”得最差的部分之一,上任之初声称要“维持现状”,可她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让两岸关系经历了大倒退。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19日在记者会上控诉蔡政府施政的五大缺失,分别是空气污染、缺电、低薪、进口核食以及“卡管案”(阻挠当选人管中闵就任台大校长)。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撰文讽刺,这两天民进党决定自提人选竞选台北市长,不再与柯文哲合作,该消息占据各大媒体版面。蔡英文执政两年,“政绩”只剩与柯文哲分手能说出嘴。

“执政两年成绩‘满江红’”,这是橘营亲民党对蔡英文的评价。“立法院”亲民党党团总召李鸿钧在记者会上表示,在民进党执政下,民生方面万物齐涨,但实质经常性薪资跟不上物价上扬,举债持续恶化,人民负债越来越多,岛内投资成长率低落,青年失业问题严重,大学在国际上的排名也直线下落。两年下来,民进党政府没有“改”,只有“革”,希望停止内耗。

除了政策引起的争议,蔡政府施政无能的一个重要表现是,在发展经济方面没有建树。被视为色彩偏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的民调显示,对于蔡政府的“经济表现”,有35%的人满意,但高达61%的人不满意。

台湾媒体20日讲述了一个关于岛内经济长期停滞的有代表性的例子。来自台中深绿家庭、25岁的台湾体育大学硕士生赖冠儒说,近半青年不满小英,是因为她选前的承诺未兑现。其中,最让他不满意的是低薪。赖冠儒体育系研究生毕业两年,仍在求职。他介绍,台中有3所公立的运动中心,原本以为毕业后,应该可以去那边就职,结果却发现,运动中心的招募人员月薪只有2.5万元新台币(约合5300元人民币),这是相当残酷的事实!赖冠儒称,岛内的环境真的很令人失望,未来不排除到大陆找份工作。

“‘台湾模式’光环不再”,台湾文化大学社科院院长赵建民20日在《联合报》撰文说,蔡英文任期过半但期中考成绩却不理想:政策纷扰不已,“邦交国”连年减少,解放军机舰绕岛频率增加……这些虽然都是蔡政府治理失能的表现,但却不是最严重的问题。蔡英文执政两年最大的问题,在于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对台湾代表的价值和制度丧失信心,进而重新评价“中国模式”,“一国两制”在台湾终于找到了立足点!文章称,制度信任的基础在于经济,当北京和深圳的收入所得超过台湾时,两岸制度之争的游戏规则已然改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