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蔡当局官员称“经济不靠大陆论”违背现实

2018-05-17 16:28: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蔡当局上任即将届满两周年,台当局各部会官员大举宣传政绩,为民进党当局“增添光彩”。台湾《旺报》16日发表社评指出,既然是政绩宣传,难免擦脂抹粉、政治正确,但台湾“国发会副主委“邱俊荣“不靠中国,台湾经济一样发展”的说法就太超过了,果然短短几天就被新发布对外贸易数据“打脸”。今年前4个月,台湾对大陆出口额年增率达14%,对整体出口增长贡献最大。单看这件事,便知经济不靠中国大陆论应该“发夹弯”。

邱俊荣张扬“经济不靠中国大陆”,显然是受了蔡英文态度影响。蔡英文自上任以来,消极对待两岸经贸和大陆市场,乃众所周知。而至近日,蔡英文接受几个媒体专访,谈及就任两周年的回顾与前瞻时,对两岸经贸及大陆市场的态度依然偏于疏离、冷淡。

譬如,她在一项专访中,特别强调当前“台美经贸”合作关系良好,而把两岸经贸和台湾对其他国家经贸混为一谈,说是“对(美国以外)其他国家,我们都采取一样态度,只要能够相互有利,我们就合作;我们从来也没有排除中国大陆的市场。”这“从来也没有排除”讲法,显示大陆市场在蔡英文心目中,只是全球众多普通市场之一,不必特别重视。

在另一项专访中,蔡英文被问到大陆“31条措施”的事情,她的答复是“我们要关心,但不必过度忧虑”。其理由大致是,大陆给予台湾企业、人才的优惠,可能只是一时现象,不会长久;更何况,台湾民主、自由、开放,生活质量比大陆好,高阶人才较喜欢待在台湾,不会轻易被大陆吸收过去。蔡英文这话,让人感觉她对于大陆市场已然崛起的鲜明事实,倒是轻描淡写的,甚至是刻意视而不见的。

既然蔡英文的两岸经贸观点是如此,那么,“国发会”副主委邱俊荣高唱“经济不靠中国”,并引为两年来主要“政绩”,也就不足为奇了。按照邱俊荣讲法,这两年来尽管两岸关系“急冻”,但台湾经济一样发展得很好,说明过去许多论调认为台湾经济需要依赖中国是不真确的;甚至,从美中贸易磨擦造成台湾“含中成分”较高产品无法出口到美国之事看来,“搞不好中国对台湾反而是拖累”。

总的来说,两岸经贸及大陆市场,近来实颇受蔡当局“奚落”;惟蔡当局相关说法,很快遭到现实情况严酷考验。即台湾“财政部海关”日前发布最新外贸统计显示,当前台湾出口商品其实非常依赖大陆市场,情况比马当局时期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今年前4个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金额437.78亿美元,占整体出口比重约41%,高过马当局时期常见的40%左右。而且,前4个月台对陆出口年增率达14%,是台对所有地区出口增幅之首。

对陆出口强劲增长,使得今年初以来台湾工业生产情况相当热络,并有力撑持经济增长率。今年首季台湾GDP年增率达至3.04%佳绩,背后有来自大陆市场的显著助力。尽管如此,蔡当局却仍有重要官员卯劲宣扬经济“不靠中国”论,真让外界一头雾水,弄不清楚其所为何来。

蔡当局也避谈大陆台商对台股的贡献。直白地说,近一年来台股加权指数一直能站稳万点以上,实甚得益于大陆台商的经营成效。不少台商在陆转型升级成功,或与陆厂紧密合作抢得市场,因而获利丰厚,也带动其在台股上市关联公司股价上扬;惟蔡当局只是欣喜“股市万点”,却从未肯定大陆台商在其中的重要作用。假设若大陆台商普遍经营衰疲,则台股哪有万点可言?

奉劝蔡当局,应及早扬弃经济“不靠中国”论,转而积极掌握大陆新一波对外开放布局。陆方正在加大力度扩大进口、开放外资准入、建设自由贸易港区等,同时不断向全球厂商释放崭新商机。对此,蔡当局应积极协助台湾厂商去掌握机会及抢攻市场,才是正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