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岛内大事连连 民众“火”在烧

2018-05-07 08:11:19 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东南网5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五月的第一周,岛内接连发生的几件大事,激起了台湾民众心中的愤怒。

5月4日正值“五四”青年节,许多台大师生在校内举行抗议活动,抗议台当局教育事务主管部门粗暴“拔管”——无理驳回管中闵担任台大校长的遴选结果。许多师生高呼“台大校长台大选”,拒绝政治黑手伸入校园。由4000多名台大师生、校友共同发起的“台大自主联盟”更是发出声明,要求台当局教育事务主管部门必须终止几个月来蛮横荒唐的做法,立即为管中闵发聘;要求台地区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赖清德公开道歉,并追究相关失职人员责任;要求台大校长遴选会不得重启遴选作业程序;呼吁每一个有风骨的知识分子皆应拒绝参与二次遴选。

该项行动迅速获得岛内其他大学师生及普通民众的响应。台北商业大学、台湾“中国科技大学”等7所大学发起“我们不再沉默”联署宣言,呼吁坚守大学自治和学术自由,截至4日已获得逾8万民众的响应。台湾成功大学、台湾交通大学、台湾中山大学三所知名高校也组成“校园自主行动联盟”,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当局尊重台大校长遴选结果。

台湾《联合报》就“拔管”事件的民调显示,56%的民众对政治力量介入台大校长遴选持批评态度。台湾《中国时报》刊文指出,民进党当局上台之后,其选择的并不是蓝绿和解,不是两岸和平,不是发展经济,而是倾其力量,打击“非我族类”,其中尤以“拔管”大戏最为蛮横,几乎到了让人难以想象的地步。台当局文化事务主管部门前负责人龙应台批评,“拔管”是为了一党之私,破坏了大学自治的核心精神,台湾正式崩坏。

“拔管”甚至引发了台大教授“逃难潮”。一位台大工学院的教授说,以前台大人才很难被挖走,因为台大多少有点光环,但“拔管”事件后,形成了教授“逃难潮”,台大正面临生死存亡的关头。

上周,发出怒吼的还有岛内数万劳工。5月1日,岛内劳工团体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上举行“争取劳动权益”集会游行,抗议民进党当局推动的所谓“劳基法”修正等压迫劳工身心健康的做法。据台媒报道,“劳基法”经过2次重大修正,总工时提高、休息时间减少、加班费减少,被劳工称为“过劳版劳基法”。岛内媒体评论说,曾说过“劳工是心里最软的那一块”的蔡英文,“大选”期间提出的18项保障劳工权益的承诺,现在看来已经跳票。

跳票的还有真金白银。5月1日,赖清德表示,台湾劳工的平均月薪将近5万元(新台币,下同),创下历史新高。赖清德的话引来一片嘘声。台湾劳动党在脸书发文指出,劳工们在薪情平台网上就可以查看自己的薪资水平,结果显示有70%的劳工根本达不到月入5万元,他们的平均薪资是被少数月入10万元以上的人拉高了,而月入3万元以下的劳工占了20%。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2007至2016的10年间,台湾GDP涨幅28%,物价指数涨幅9%,而同期劳工经常性薪资仅增长8%,跑不赢物价上涨。

不拼经济拼政治,让民众对民进党当局越来越失去信心。一名陆委会咨询委员日前在私下谈话中表示,最近有朋友说儿子要去大陆念清华,挡都挡不住。他儿子的同学都在讲,念台大不如去大陆念北大、清华。这名委员直言,过去台湾大学生毕业后西进,而现在西进学生的年龄已经下降到高中,到大陆发展已成为趋势。

在岛内惹得天怒人怨的民进党当局,上周在对外交往上再遭重挫。北京时间5月1日,中国和多米尼加签署建交联合公报,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表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是多米尼加向前迈出的正确而重要的一步。

中多建交,向世界再次传递了一个清晰的信号: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而且势不可挡。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独”永远是死路一条。

本报记者 吴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