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岛内民众越来越不满 蔡当局何去何从?

2018-05-02 16:01: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我来说两句

台湾《中国时报》2日社论说,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自从选举胜选以来,一再表示要遵从民意,要做到谦卑、谦卑再谦卑,并要求民进党从政党员,将民意视为执政和面对外来压力的最大后盾。言犹在耳,执政近两年后,岛内民意趋向却发生深刻的变化,但蔡当局并未及时做出调整,甚至对民意变化视而不见,不仅激化社会分裂,弱化经济的基础与未来发展的空间,更迫使年轻人纷纷离乡背井求发展,民进党若不能及时调整,2020年不是不可能被选民逼下台。

社论指出,我们选择5项指标以管窥当前台湾的民心变化趋势,包括中国认同、“统独”趋向、两岸政策满意度、蔡英文支持度,以及政党支持度。其中,台湾政治大学选研中心多年以来坚持对国族认同、“统独”趋向以及政党支持度做追踪调查,我们就选择其民调数据加以分析,至于蔡英文的支持度以及两岸政策满意度,分别选择代表蓝绿的不同机构近年来所做的一系列调查,予以纵向比较。

根据政大选研中心的调查,台湾人的中国人认同于2014年达到低谷,次年开始翻高,从2016年开始出现了较为快速的增加,到2017年超过37%对台湾人与中国人双重认同,与2008年的43%比较,由于民调容许6%的误差范围,可以推论两者相近。单一台湾人认同呈现同步下降趋势。“统独”趋向也呈现类似趋势,蔡英文执政以来,偏向独立或者主张维持现状的比例出现小幅下降,主张尽快统一和偏向统一的比例则出现小幅上升,主张尽快独立的比例也有小幅提升,这意味愈来愈多台湾人开始接受或者支持两岸统一的同时,“急独”势力也在壮大,中间立场的比例下降,“统独”立场分歧加剧,这个趋势如果持续,台湾将面对“统独对决”,这恐怕是蔡当局所要面对的重大挑战。

社论中说,在政党支持度方面,最近两年,民进党的支持度已从3成下跌到2成,但国民党支持度并未提高,中立选民则从4成大幅上涨到接近5成,对执政党的民进党来说无疑是一大警讯,这意味着选民已对执政党失望,却因为国民党也没有更好的表现,因而暂时观望。

至于现实的施政以及两岸政策问题,无论是立场偏蓝还是偏绿的机构所做的调查,都证明民众对民进党当局的不满。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的调查,蔡英文的声望从就职初期的接近7成,一路下跌到3成,后来因为赖清德的拉抬效应,得以重新回到5成以上,但很快又再度出现下降,去年9月跌到36%,4月最新调查更是降到32%,不认同度达49%。台湾竞争力论坛的调查也有类似的结果,对蔡英文的满意度从最初的50.2%,一路下跌,不满意度则从16.3%上涨到60.2%,同样在赖清德就职时出现拉抬效应,但很快就破功。

社论认为,在两岸问题上,台湾民意基金会的调查显示,对蔡英文的两岸表现表示满意的比例,从2016年8月开始调查以来的51.4%,一路下跌到现在的32.6%,不满意度则从39.7%上涨到57.3%。远见研究调查最新的民调显示,高达65%的民众对蔡英文兼顾台湾利益和两岸和平发展的能力感到没有信心,是有信心的2.5倍。相比去年3月的调查,只有48.5%的人表示没信心,信心度减少17%。其中,尤以30~39岁的民众最没信心,高达76%,比去年高出26.5%。由此可见,与蔡英文的施政一样,民众对其两岸政策也同样表现出愈来愈不满的态度与趋向。

蔡英文执政的近两年时间里,愈来愈多的民众给予否定的评价,尤其对蔡英文两岸政策负评升高,更重要的是,民众对蔡当局施政与两岸政策的失望,不但造成民进党支持度下降,而且愈来愈多台湾人开始调整国族认同和“统独”观。当然我们必须客观指出,双重认同比例增加较明显,“统独”观的改变虽已出现势头,但距离发生结构性变化仍有一段距离。无论如何,民众的认同出现变化,对民进党和蔡英文来说,无疑是最大的讽刺。蔡当局若想改变这一局面,就只有一个选择,该发夹弯就发夹弯。

社论强调,蔡英文既是搭着民意顺风车取得政权,当风向改变、民意不满的时候,当然应该虚心面对,根据民意的变化,及时检讨和修正施政路线和具体政策,尤其对关乎台湾前途命运的两岸关系,更应该尊重民意,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岸和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