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绿委”呼深澳电厂重做环评:别让学童成为“小白鼠”

2018-04-13 10:28:04 尹赛楠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绿委”疾呼深澳电厂重做环评:别让学童成为“白老鼠”

深澳电厂扩建争议延烧,环团曾在“行政院”前抗议,如今“绿委”也要求重做环评,直言别让电厂附近的瑞滨小学成为第二间“许厝分校”。(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4月13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深澳电厂扩建争议持续延烧,“立委”刘建国、蔡适应、高潞以用昨与环保团体共同举行记者会,呼吁别让电厂附近的瑞滨小学成为第二间“许厝分校”,要求深澳电厂案应重做环评。值得注意的是,身兼民进党发言人的蔡适应也表达反对意见,直言深澳电厂与基隆生活圈太近,台电却都没与基隆居民沟通,“比起花这么多钱盖电厂,应该有更好的方案”。

邻近基隆台电却没跟居民沟通

民进党发言人却与“行政院”唱反调,是否会受到“政院”压力?蔡适应受访时表示,反对深澳电厂是他的个人意见,不是民进党的立场,没太大压力;台电虽已跟他沟通过,但直言都没跟基隆八斗子居民沟通过,以至于地方反弹。

深澳电厂“环差案”上月通过,当时被环团骂翻天,而“行政院长”赖清德一句“干净的煤”也引发外界批评。近日传出深澳电场拟新增的堤防位于“瑞芳水产动植物繁殖保育区”,更待厘清。

刘建国指出,执政党应该用更严谨的态度,而非用简单的“环差案”决定居民的生活品质,希望赖清德能听到当地民众的诉求。

为0.1%发电量学童恐成白老鼠

刘建国说,云林的桥头小学许厝分校学童深受空污影响,尿液筛检出一级致癌物,不希望距离深澳电场仅500公尺的瑞滨小学,成为“许厝第二”,呼吁别让学童成为“台湾的白老鼠”;高潞以用则说,不该为了0.1%的发电量就浪费人民的纳税钱,甚至牺牲周遭居民权利。

蔡适应说,燃煤电厂对当地居民的健康有一定程度残害,在这样的前提下,台电是否要扩建深澳电厂有讨论的空间,或许可通过现有电厂转型、机组更新就可达到目的,“比起花这么多钱盖电厂,应该有更好的方案”。

蔡直言,深澳电厂离居民生活圈太近,几乎没有缓冲区,况且2007年通过环评后,就没有后续开发行为,“过去10年都没有要开发,为何现在急着开发?”

供电考虑“经长”重申北部有缺口

对于“绿委”要求深奥电厂重做环评,台当局“经济部部长”沈荣津回应,有没有可能重做环评,他需要再具体了解一下,目前无法做任何承诺。至于有“立委”认为应重新思考扩建深澳必要性,思考其他替代方案。沉则重申,扩建深澳主要是基于区域供电平衡考虑,如果不做,北部自身供电会有缺口。

台空盟理事长叶光芃则痛批,深澳电厂距离瑞滨小学仅500米,比云林许厝分校距离台塑六轻的600米更近,呼吁台当局不该让孩童成为环境灾民;居住在深澳的台大副教授衣若兰则指出,他们不反对发电,但为了孩童的健康,全台家长都该站出来反对燃煤电厂,呼吁中南部的燃煤电厂也应尽速除役更新。(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