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莺歌那一群执着的闽派匠人

2018-04-03 07:11:11 吴洪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我来说两句

  李明雄(左)与许世钢切磋技艺。

东南网4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新北市莺歌是台湾最大的陶瓷产地,有“台湾景德镇”之誉。有文献记载,早在清朝嘉庆年间,泉州吴姓人士来台,发现莺歌一带盛产黏土,遂开窑制陶。这样算来,莺歌制作陶瓷的历史已有200多年。近年来,受外部环境及新派技艺的冲击,莺歌传统陶瓷产业日渐式微,但生活在莺歌的闽籍陶艺匠人仍努力探索,寻求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唐山师傅”

揉土、搓土球、拍饼、压平、锤开……尽管已是耄耋之年,但莺歌陶艺师李明雄的双手依旧灵活有力,可在泥条上变换出不同手势,待十四道工序逐一完成,一口泥缸雏形初现。

李明雄自幼跟随父亲学习祖籍地福州的制陶技艺——泥条技法,摸爬滚打数十载,在台湾陶艺界颇负盛名,也是台湾最后一位福州“土来走”陶艺师。

“土来走”是台湾陶艺界对福州泥条技法的特称。从清代到台湾光复,福州陶艺师傅一直往来于两岸,全盛时期约有50多名福州师傅在莺歌制陶。台湾光复后,部分福州师傅返乡,留在莺歌的福州师傅只剩下14位,其中就包括李明雄的父亲李吾俤。李明雄告诉记者,福州泥条技法讲究家族传承,他尚未成年便接下了父亲的衣钵,十七八岁出师后,在莺歌各大陶瓷厂做陶师。

彼时,在莺歌流传着另一种制陶技艺——来自泉州等闽南地区的手拉坯技法。“手拉坯是以陶车为工具,一边脚踩辘轳,一边在轮盘上拉坯;泥条技法则不依赖陶车,完全靠人力搓泥条、塑型,人要围着泥盘转,慢慢地、一点点地将陶器塑成。”李明雄说,手拉坯省时省力,制陶速度快,但不适合拉制大件作品,泥条技法捏出的陶器则不受大小、形状限制,花样品种繁多,两种技法各有千秋。

在台湾有一句古话:“唐山师傅过台湾。”“唐山师傅”指的就是早年来台的福建籍能工巧匠。因此,早期在莺歌的福州师傅与泉州师傅都被尊称为台湾陶艺界的“唐山师傅”。

随着时代变迁,手拉坯技法引入了电动转轮后,越来越多的年轻陶艺师选择学习手拉坯技法。留在莺歌的福州师傅及其后人逐渐逝去后,福州泥条技法出现了后继无人的困境。“泥条技法完全用手工,掌握十四道工序需要两三年时间,年轻后辈包括我的子女都不愿意学,所以我成了台湾最后一位福州‘土来走’陶师。”李明雄叹道。

为了不让这项传统技艺失传,近几年,李明雄打破福州泥条技法必须家族传承的规矩,对外开班授课。

隐忧出现

在莺歌,大多数居民的祖籍是福建。许世钢是一名“80后”,祖籍安溪,他的家族在莺歌经营着一家陶瓷工厂,采用泉州手拉坯技法制陶,传承至今已是第四代。去年,他得知李明雄开班教授福州泥条技法,便约上几名年轻陶师登门求教。

与许多传统产业一样,全球化竞争让莺歌陶瓷产业发展面临困境。上世纪80年代前,莺歌陶瓷工厂最高峰时多达500家以上,生产日用陶瓷、建筑陶瓷、装饰艺术陶瓷等。但随着台湾工厂大量外移,成本上升,以及牡丹瓷、法蓝瓷、日本瓷等新派技艺陶瓷不断涌现,莺歌传统陶瓷产业受到较大冲击,陶瓷工厂剩下不到10家。

“莺歌陶瓷产业必须转型求生。”许世钢告诉记者,2000年,新北市政府将尖山埔街改造成莺歌陶瓷老街,并建立了陶瓷博物馆,莺歌陶瓷产业从制陶为主转型成观光为主。

走在莺歌陶瓷老街,道路两旁的老旧陶瓷厂房均改建成店面,沿街开设了陶瓷餐具专卖店、陶艺家工作室、工厂直营商店、陶艺DIY教室等各具特色的商铺,使之一度成为观光热点。

可是,2010年开始,人们对莺歌陶瓷老街的观光热情却开始逐步下降。许世钢说,这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各类新的旅游景点不断出现,莺歌陶瓷老街运营多年,人们的热情下降;二是随着陶瓷工厂的没落,大部分沿街商铺所售卖的陶瓷产品是外来品,并非莺歌本地制造,备受游客诟病。

创新求变

面对困境,许世钢与莺歌年轻的陶艺师们开始思考如何在传承中创新,让莺歌陶瓷产业焕发生机。

在陶瓷老街上,许世钢在自家的“新旺集瓷”商铺进行转型尝试。走进店里,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郁的烘焙香气,色彩缤纷的杯盘、茶具、雕塑品等陶瓷产品,仿佛艺术品般分区陈列。往里走是料理台,工作人员正在烘焙咖啡、制作饼干;再往里走,是一个开放的陶艺教室,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体验手拉坯的乐趣。这份现代感的背后,也沉淀着时光的记忆。

门店的屋顶依然是旧厂房的框架,而透过地板上的玻璃可以看到老旧的泥浆搅拌槽、储水槽和沉淀槽。“这些都是阿公那个时候留下的,我希望每一个到这里的人,都能通过它们了解莺歌陶瓷业的百年历史。”许世钢说。

在许世钢看来,莺歌陶瓷产业要重焕光彩,必须走多元化道路,在观光之外重拾传统制陶技艺,增加莺歌陶瓷产业的文化价值。为此,“新旺集瓷”不仅成为民众游览购买陶瓷产品、体验制陶乐趣、品读陶瓷业历史的场所,也重新开炉制陶,并创立了自己的陶瓷品牌——集瓷。

“你看,这里压平、锤开后,要整平、加高,这样陶瓷就能变得更大。”近日,受许世钢邀请,李明雄来到“新旺集瓷”展示他的福州泥条技法。去年,跟随李明雄学习了几个月的泥条技法后,许世钢大开眼界。此次,他希望请李明雄出山,到“新旺集瓷”的陶艺教室授课,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这项传统技艺,并将泥条技法融入手拉坯技法中。

“正如李老所言,手拉坯技法虽然速度快,但只能做小型、特定形状的陶瓷,如果能加入泥条技法,就能烧制更多样式、更大的陶瓷。”除了尝试将莺歌的两大制陶技法融合外,许世钢也经常外出取经,探索运用现代工艺制造新的陶瓷产品,比如,倒入热水就会呈现不同台湾风景的变色杯,体现“贵妃胖”的马克杯等。

在许世钢的带动下,如今莺歌已有不少年轻陶艺师创立自己的品牌。而李明雄期待莺歌陶艺业者能与福建同行多交流切磋,将源自福建的制陶技艺在莺歌传承下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