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媒:“非核”神话的补丁正在迅速剥落

2018-03-21 10:19: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短短一周内,蔡当局的“非核家园”神话有四片补丁脱落。这四片补丁剥落,说明蔡当局的“非核政策”已走到一个非理性的地步,也因此脚步错乱,一路东闪西避,看不出其行事逻辑何在。蔡当局的“非核”神话中,还有多少摇摇欲坠的补丁,人们不妨自己检视,尤其说得轻松却不见进展的绿能在内。因此,当赖清德说出“干净的煤”时,你相信他是有想法的吗?

社论摘编如下:

短短一周内,蔡当局的“非核家园”神话有四片补丁脱落。第一片补丁,是台湾“立法院”行礼如仪地通过了核二厂二号机重启,自打“非核”的嘴巴;第二片补丁,是台当局“环保署副署长”詹顺贵自弃其“环保斗士”的桂冠,为重建燃煤的深澳电厂投下关键赞成票;第三片补丁,是台当局“经济部电价审议委员会”决定调涨电价3%,打破蔡英文“十年不涨价”的承诺;第四片补丁,是台电决定将“核四”厂燃料棒运回美国原厂出售或拆解,意味全民即将为“核四”厂近三千亿(新台币,下同)的亏损付出代价。

这四片补丁剥落,说明蔡当局的“非核政策”已走到一个非理性的地步,也因此脚步错乱,一路东闪西避,看不出其行事逻辑何在。例如,为了“非核”,把新厂“核四”的燃料棒拿去变卖,另一手却去重启已经使用了三、四十年的老旧核电机组。此举,不仅违背了自己的“非核”承诺,也违反基本的安全法则。再如,为了弥补“非核”电力需求,台电这两年加开火力发电机组,已导致中南部空气品质恶化,肺癌患者激增;如今台当局“行政院”竟然又决定在北海岸的深澳增建燃煤电厂,影响所及,北部六县市九百万民众健康都将受害。

蔡英文的“非核家园”政策之所以陷入今天的窘境,其实不是意外,而是必然。主要原因是,“非核家园”当年作为竞选口号提出,具有强烈的民粹动机,除为了打击马英九当局,也在标榜自己的不凡。蔡英文执政后,原本有机会将这项口号修正得更务实、更可行,在时程上也可以调整得更从容;但被胜利冲昏头的民进党却得意忘形,觉得可以硬拗到底。走到今天,距离2025的目标还有7年,台湾在电力供应、空气品质、燃料价格及环境承受度上,都已出现了难以承受的现象,迫使蔡当局必须在“跳票”与“转弯”之间作出选择。

事实上,从近一周剥落的“非核”神话补丁看,跳票和转弯的问题都已发生,而且均只是短期之计,仍不足以弥补政策的偌大缺口。当年蔡英文信誓旦旦“十年不涨电价”的承诺,如今才过两年即已跳票。这次电价调涨,为了减缓社会大众对重建深澳电厂的反弹,刻意将涨价基准设定在五百度,缓涨的部分其实是由电价平稳基金补贴。简言之,在民进党当局的操作下,所谓电价审议或调整公式其实都不再是客观算数,而是随着政治指挥棒而动。

根据现行电价调整机制,十月还会检讨一次电价。届时,距离年底选举已经十分接近;不难想像,台当局“经济部”仍会故技重施暂缓调涨,以免冲击选情。问题是,如此一来,电价稳定基金既有的数百亿元,即可能被提前耗光。亦即,所谓“电价稳定基金”,其实只是被蔡当局用来平稳“民进党的选情”罢了。这个因“非核”政策而设置的基金,说穿了,就像民进党的备用党库。

相对于废“核四”所必须提列的2838亿元亏损,稳定基金的滥用只是小巫。“核四”的天价费用若由台电一次认列,台电马上要面临破产,但蔡当局已想好退路。台当局“经济部长”沈荣津轻描淡写地说,这2838亿元若分二、三十年摊提,每度电费大概增加不到一角。换言之,这笔废“核四”的费用是要全民买单,而且是月月支付,直到我们的下一代还未必付得完。这次台当局调涨电费也许放过85%的家庭,但民众不必高兴,因为这只是障眼法,有一个更长、更大的帐单还等着我们支付,决策者只是千方百计把时间往后拖罢了。

蔡当局的“非核”神话中,还有多少摇摇欲坠的补丁,人们不妨自己检视,尤其说得轻松却不见进展的绿能在内。最令人担忧的是,当初的“非核”政策就不是建立在谨慎的评估与全盘的规划上,以致要边做边改,边修补又边回头,不断透支台湾的余裕。因此,当赖清德说出“干净的煤”时,你相信他是有想法的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