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陈明通上阵 凸显了蔡英文的困境与矛盾

2018-02-27 15:29: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台湾《联合报》27日发表社论说,蔡英文以陈明通取代张小月主掌台湾陆委会,有解读认为这是对中国大陆释出善意。然而,陈明通最近一次公开发表的两岸见解是,蔡英文维系或创造了“纳许均衡”(Nash equilibrium)。若陈明通的见解成立,这项人事其实是在巩固蔡英文拒绝“九二共识”的所谓“维持现状”路线,其实看不出善意。

社论摘编如下:

陈明通去年十月的论文,赞扬蔡英文任内的两岸作为,并以“纳许均衡”描述此一政策作为所达成的均衡状态。其意是,蔡英文既不对中国大陆“扈从”,亦未刻意“抗衡”,跳脱了“扈从”或“抗衡”的传统窠臼,开创了动态的“纳许均衡”。这项说法,其实是以学术名词为蔡英文此刻的两岸窘境开脱,企图改变公众不满蔡英文两岸政策的印象。

事实上,陈明通可能误用了“纳许均衡”一词。纳许均衡的理论是,在一个非合作赛局中,没有任何一方可以透过独自行动而增加收益。两岸如今的现实是:蔡英文并未脱离绿营传统窠臼,反而更坚决地走向抗衡,她和李、扁的不同,只是她不高谈阔论“台独”理念,不推动激进的“台独”举措,而采取隐蔽的策略,为自己创造一个难以责难的空间而已,但实际上并无寸进。

亦即,蔡英文并不推动“入联”或“正名制宪”等陈水扁曾高调鼓吹的目标,而以“中华民国宪政秩序”、“两岸互动新模式”等说词,试图缓解中国大陆的反击。但靠着这些伪装,蔡英文加紧推动“去中国化”的文化改造,不仅取消遥祭黄陵、祭祀郑成功的仪典,藉转型正义之名清算历史,更研修课纲将中国史纳入东亚史,以埋葬台湾人民的民族记忆。对外,更戮力于强化与美日的同盟关系,游说美国国会制定授权法案准许美舰泊台,并公开表态加入以对抗中国大陆为宗旨的“印太战略”。这些,皆是如假包换的“抗衡”行动。

社论又指出,事实上,多数民意也显然与陈明通的认知相左,许多人不认为蔡英文创造了什么两岸“均衡”。近来不分蓝绿的民调都已显示,超过六成的民众对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表示不满或不具信心。如果蔡英文做到了“均衡”,为何那么多民众感到忧心忡忡?

任命陈明通,正凸显了蔡英文的困境与矛盾。一方面,这显示蔡英文亦不相信自己做到了“纳许均衡”,因而想要改变。另一方面,虽换了人,蔡英文仍清楚自己不是为了寻求“均衡”,而要继续原来的“失衡”。

社论表示,首先,张小月一年多来执行的政策,若真做到了陈明通所谓的“纳许均衡”,何需陈明通自己上场救援?换上陈明通正是蔡英文隐隐承认自己的失败。对民众而言,蔡英文的失败早已一目了然:除接连丢失圣多美普林西比和巴拿马两个“邦交国”,陆客缩减造成观光游览的损失更痛在人心,而年轻世代前往大陆觅职的人才流失更难估计。

换上陈明通仍达不到“纳许均衡”,因为异动的只是一名陆委会主委,上面仍是蔡英文的脑袋。蔡英文深知,这位回锅主委的身段再柔软,也不可能找到“均衡”。她完全清楚,真正的“纳许均衡”,就是“九二共识”。

社论又表示,归根结底,陈明通不过是蔡英文抛出的烟幕弹,用来迷惑一下民众罢了。陈明通的经典主张,即是“中华民国第二共和”的变形“台独”论,大陆知之甚详,岂会对他抱以幻想?陆委会主委人选是谁,其实无关宏旨,真正的关键存于蔡英文一念之间。她若坚拒“九二共识”,不论换上了谁,“纳许均衡”皆遥不可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