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徐晓全:蔡英文春节喊话暗藏玄机

2018-02-27 07:21:11 徐晓全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2018年春节前后,蔡英文先后两次发表涉两岸议题谈话,先是高调向大陆及世界各地华人拜年,后是参加“2018年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时放软对抗姿态,并喊话台商返台投资。华广网25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徐晓全的评论文章指出,蔡英文的喊话暗藏玄机不言而喻,然而离开“九二共识”这一两岸互动政治基础,任何喊话都将沦为空想。蔡英文的春节喊话不过是在当前两岸关系持续僵化的背景下,妄图缓解岛内民意压力、减少对年底选情冲击的缓兵之计,甚至妄图制造两岸无共同政治基础也能开展制度化协商的事实。

全文内容如下:

2018年春节前后,蔡英文先后两次发表涉两岸议题谈话,先是高调向大陆及世界各地华人拜年,后是参加“2018年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时放软对抗姿态,并喊话台商返台投资。蔡英文的喊话暗藏玄机不言而喻,然而离开“九二共识”这一两岸互动政治基础,任何喊话都将沦为空想。

一、向大陆及全球华人拜年意在缓解民调压力

2月15日是农历除夕,蔡英文通过预录影片向大陆及全球华人拜年,称“农历春节在两岸都是最重要的节庆,从除夕、大年初一到十五元宵节,有很多非常相近的传统习俗和过年活动,透过人民交流和媒体传播,也拉近双方的心理距离”,“借着这个机会,向对岸的朋友以及全世界其他地方的华人说声新年恭喜”。2月21日,蔡英文在“2018年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致辞,再次重复了春节作为“两岸最重要的节庆”对于“拉近双方的心理距离”的意义。

蔡英文诉诸“文化情感”,承认两岸在文化上的关联及加强这种关联对于两岸拉近心理距离的意义,表面上看是在释放呼应大陆倡导的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善意”,实际上仅仅是空头支票,其背后的企图是挽救持续低迷的民调以及为年底的选战争取选票。众所周知,蔡英文上台以来,政策反复、进退失据,民众不满情绪不断升高,民意支持度持续下滑。春节前夕,台湾《远见》杂志发表的“2018台湾民心动向大调查”显示,主张两岸统一的比率为14.8%,比一年前的9.3%增加5.5个百分点,并创10年新高;主张“台湾独立”的比率为21.1%,比一年前的23.4%减少2.3个百分点,并创10年新低。台湾竞争力论坛发布的“蔡当局施政总检讨”民调显示,对于蔡英文的施政表现,满意者仅27.6%,不满意者超过60.3%。台“中华民族致公党”公布“台湾政经生活岁末年终大调查、总检讨与展望未来”民调显示,蔡英文执政表现的满意度仅为32.5%,不满意度为50.8%,而且有65.9%的民众对去年两岸关系感到不满。面对如此低迷的民意支持度,蔡英文妄图通过与大陆套近乎、搏感情换取台湾民众对她的“同情”与支持。实际上,蔡英文上台以来推行修改课纲、“去蒋化”等一系列“去中国化”,其在中华文化认同上一直与大陆背道而驰。如果蔡英文仅仅表面上说要“拉近双方心理距离”,背后却不断阻挠和破坏两岸关系融合发展与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最终损害的只是台湾人民的福祉,台湾人民将会在年底的选举中用选票予以回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