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媒论蔡当局人事改组:1人官运冠古今 3张"老脸"看不腻?

2018-02-27 15:31:07 王思羽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王祥楠  
分享到:

自2018阳历新年后便开始酝酿的蔡英文当局“内阁”改组一事,26日展开实施。据台媒报道,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吴钊燮转任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原外事负责人李大维则转任所谓“国安会”秘书长,而原先的“国安会”秘书长严德发,又转任为台防务部门负责人,岛内媒体以“国安系统大风吹”形容蔡当局此次人事变动,并指出,细看名单之下,发现就是同一批人在换位子,亮眼的没几个,跌破眼镜的倒不少。

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吴钊燮(中)转任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原外事负责人李大维(左)转任所谓“国安会”秘书长。

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吴钊燮(中)转任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原外事负责人李大维(左)转任所谓“国安会”秘书长。

改组成就“大四喜” 蔡心腹官运亨通创纪录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外事部门今天上午举行负责人交接典礼,6位前任负责人皆出席观礼。李大维将印信交接给吴钊燮,典礼过后吴钊燮送李大维到门口上车,其余工作人员则在1楼大厅分站两边,“欢送”李大维。刚刚走马上任的吴钊燮声称,要让台当局所谓的“外交”工作更有实质内涵,一定不负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之托。他还称,自己过去几年都在外事领域,这次是第一次站到第一线,要把过去在不同单位累积的经验无私分享。

针对吴钊燮口中“过去在不同单位累积经验”的任职履历,《联合报》今日文章《官运亨通创纪录还有谁能破“吴钊燮障碍”?》盘点:细数吴过去经历,他曾任台当局领导人办公室正副秘书长、“国安会”秘书长、民主进步党秘书长、台湾陆委会主委及台当局所谓“驻美代表”。领导人办公室、“国安会”、民进党三大秘书长,再加上两岸、外事负责人、“驻美”与“国安会”的“国安大四喜”,吴钊燮一人出任过如上这些官衔,可以说是创下了纪录,不仅前无古人,恐怕也将后无来者了。若要跟这样的“丰功伟业”来个超级比一比,打开台当局政权的“任官史”,吴钊燮显然是一枝独秀。

蔡当局“内阁”改组变动人员(邱国正接任“退辅会主委”,图中未列出李大维)。(台湾《中时电子报》合成图)

蔡当局“内阁”改组变动人员(邱国正接任“退辅会主委”,图中未列出李大维)。(台湾《中时电子报》合成图)

同一包厢找人的“内阁”改组 三张“老脸”看不腻?

对于吴钊燮、李大维、严德发一众人马的“挪穴移位”,台湾《中时电子报》今日评论文章《同一个包厢找人的“内阁”改组》指出,春节连假结束,蔡当局马上端出“内阁”改组大菜,“国安系统大风吹”;不过细看名单,还是同一批人在换位子,亮眼的没几个,跌破眼镜的倒不少。过去,马英九当局被骂了八年的“镜子里找人”,如今第一次被媒体拿来当作正面对照组,因为和蔡英文的“同一个包厢找人”改组相较,镜子里找人至少还能看到别人。“第一个破掉的眼镜”:吴钊燮、李大维、严德发,这三个人的脸,从“小英”组政到现在,一路长相左右,是看不腻吗?如果说现在的人事布局是各司其职,那之前为什么摆错位置?另外,这也凸显蔡当局“国安”团队已无人可用。而前任防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卸任后转任“国防安全研究所”董事长,则是令人不安的布局,找个好用又听话的“大鹏”来当羊头,不知背后要卖什么样的狗肉?“第二个破掉的眼镜”:吴钊燮留下的蔡办秘书长遗缺,暂由副秘书长刘建忻代理,虚位以待高雄市长陈菊,说穿了就是背后条件交换还没谈拢。对蔡英文来说,新潮流垄断“府院”,民进党其他派系当然会不爽,但若没“菊姐”压阵,一掉再掉的民调随着选举时程日近,势必让党内众叛亲离。两害相权取其轻,当然要千请万请,拜托“菊姐”北上就位。陈菊也知自己举足轻重,让高雄市副市长许铭春掌“劳动部”还不够,能要更多就要更多,此时不捞待何时,不只为了“新潮流系”,更为赖清德。

文章还谈到,至于台湾大学“国发所”教授陈明通回任陆委会主委,显示蔡英文已经意识到,两岸关系结冰对施政满意度的杀伤力,所以找了老将回锅,释出重回谈判桌的“善意”。问题是,现在两岸发球权已不在台湾这边,陈明通也不是让两岸关系和缓的“马朝官员”,而是“一边一国”的“扁朝大将”(曾担任陈水扁时期陆委会主委),蔡英文这个布局,陈明通也只能徒呼负负。这次农历春节,马英九所到之处都引发人潮排队抢握手拍照,媒体形容为人气回温、政治人物中的人气王。反观蔡英文,每场拜庙都有呛声丢鞋,还被媒体报导有“国安”人员藏于排队人群里。人家说,十年风水轮流转,没想到,在台湾,不到二年就转了。蔡英文想必心有不甘,但看看这份改组名单,何冤之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