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港媒:蔡当局人事改组 窘境不会有改变

2018-02-26 09:51: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赵舒文  
分享到:

台湾的蔡当局上周进行执政以来最重要的一波人事改组,两岸、“外交”、防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都换将,虽说是“内阁”改组,换了五位官员,主要集中在蔡英文领域,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权责的只有劳动主管部门与“退辅会”,很快就会有下一波改组。香港中评社26日发表社评说,行政体系愈改愈绿,向“独”派倾斜是可预见趋势,人事带动政策,僵化两岸关系不可能缓和。

赖清德去年9月上任,“内阁”主要仍是林全时代任命的首长,过了半年,改组是必然的。日前这波改组,重点在蔡英文办公室,而不是台当局“行政院”,重点在于先让蔡英文展现新气象,因应最近较急迫性情势,把台当局“内政”部门的人事改组往后延。除了功能考量,这也凸显蔡英文与赖清德的竞争,当蔡英文要彰显领导力时,赖清德先往后退,不能抢了光彩。这是蔡当局人事改组的基本逻辑。

不论是蔡英文或赖清德,最近的满意度都低迷,台当局行政团队换人理应是为了做得更好,但以目前情势是很难的。官员想要在蔡当局活下来,“政治正确”远比能力重要,奉命行事、揣摩上意成为求生第一法则,不然就会被打入“老蓝男”。有些“老蓝男”为了活下来,也会变成“老绿男”。台湾大学校长管中闵被台当局“教育部”卡住无法上任就是最明显的案例,经过遴选委员会选出的台大校长无法上任,这若非上级授意,哪个台当局“教育部长”有天大的胆子敢拦。三位德高望重的前台大校长孙震、陈维昭、李嗣涔集体站出来讲了重话后,蔡当局“教育部”仍不为所动,这是史无前例,也是难以想像的事。

台湾历经这几年的政治冲刷,有能力的人都视当政务官为畏途,一来是“立法院”如“屠宰场”,二来是不知能做多久,三者还要申报财产。能举才的管道几乎只剩下学者,绿营又动辄攻击非民进党籍官员是“老蓝男”,予以各种羞辱,蔡当局能用的人更少,能用者若非绿营学者,就是从绿营执政县市政务官找人。

蔡英文执政和陈水扁执政用人都有共通性,上任之初用较中性的人稳住大局,之后就逐渐让纯绿的自家人接班。陈水扁第一任台当局“行政院长”唐飞是国民党籍将领,蔡英文的第一位“行政院长”林全虽是前陈水扁当局官员,与绿营关系深厚,至少是财经专业官僚,政治性格较淡。蔡英文任命赖清德担任“行政院长”,启动人事“绿营”化,接下来,在2020选举民进党内竞逐之下,不论是蔡英文或赖清德用人都会有讨好深绿趋向。尤其是蔡英文更要与深绿交心,防止届时“独”派发动“弃蔡保赖”,日前这一波人事改组就很明显。

赖清德下一波人事改组尤其值得关注,“绿”化是必然的,这将是旗帜鲜明的“赖家军”首度站上舞台。赖清德会用什么人?能否在蔡英文设定的框架中打开一条新的路,值得关注。

蔡当局调整人事,会不会提高施政满意度?答案是不必期望太多。因最上位的两岸政策不变,台湾在两岸、军事、“外交”、经济的窘境都不会有改变。继而在“台独”基本教义派逐渐进入“内阁”,组成“台独内阁”之后,路会愈走愈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