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专家:从“三新”到“三不”凸显蔡英文两岸政策倒退

2018-01-12 08:40:31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赵舒文  
分享到:

针对2017年末,蔡英文在年终媒体茶叙中抛出“三不”两岸立场,指责大陆“武力扩张”,合理化其“防务自主政策”,并向大陆喊话“不要动武”。华广网10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匡宇的评论文章指出,在蔡英文惯用的文青辞藻下,其“三不政策”比以往的“四不”、“三新”更加空虚混乱、消极倒退,根本看不到其改善两岸关系的真心,而只是其试图虚张声势的喊话而已。

全文内容如下:

2017年末,蔡英文在年终媒体茶叙中抛出“三不”两岸立场,指责大陆“武力扩张”,合理化其“防务自主政策”,并向大陆喊话“不要动武”。综观蔡全年两岸政策谈话,其立场越发空洞、虚伪和保守。

蔡英文两岸政策调门渐长,内容更虚

一是借年终谈话秀肌肉、放空炮。蔡英文上任两年来,由于在两岸政策和岛内施政方面皆乏善可陈,在消极回避心态下,将“元旦谈话”惯例改为“年终媒体茶叙”,涉两岸、“防务”内容大幅增加且相互裹挟,透露出的信号值得注意。其一,借自制武器展示向大陆示威。此次谈话选择在台湾航天研发重镇台湾“中科院龙园园区”举行,展示了台湾自制的“腾云号”无人机及高教机模型、去年曾爆发“误射”事故的“雄三导弹”以及被称为“台湾版战斧”的“雄二E型巡航导弹”。蔡幕僚特意向媒体放话称,这是要给大陆看到其“防务自主”的决心。其二,污蔑大陆军事扩张,宽慰自己“大陆不会动武”。蔡一开始就将矛头直指大陆,称“大陆军事扩张影响区域安全稳定”,台湾因此要“合理增长防务预算”。同时,蔡又称“大陆领导高层是理性决策者”,不应考虑任何对台动武可能性。其三,妄称“新三不”维持台海稳定局面。蔡称其上任以来两岸关系“维持基本稳定”,并称未来两岸关系“不会暴走、不会僵住、也不会走回过去国民党威权时代不相往来的老路”。

二是蔡英文两岸论述本质不变而姿态百变,僵化保守且愈加强硬。回溯蔡英文涉两岸关系的谈话,从没有脱离其就职演说和民进党“台独党纲”的本质,可谓百变不离“独”宗,并有愈加与大陆对抗的倾向。其一,顽拒“九二共识”。蔡英文在2016年末提出“新四不”的论调,2017年初又抛出更伪善强硬的“两张答卷”和“三新”论述,要求两岸以“新的规范框架和互动模式”应对所谓区域“新情势”和两岸“新答卷”,其本质仍是妄图不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收割两岸交流成果,寻求两岸“无共识的互动”。其二,制造“维持现状”假象。2017年10月底,蔡英文在“两岸交流30年研讨会”上看似回应十九大,但其发言强调“虽无互动认识,仍能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在年终记者会上,其又一厢情愿地用“三不”否认两岸现状,抢夺大陆推动民间交流的功劳,用“维持两岸稳定”来自我麻醉、欺骗民众。其三,升级对抗姿态宣示“以武拒统”。在“互动新模式”之后,蔡又试图通过“三新”向大陆打“民意、民主、国际”牌,意图弃守转攻,争夺“两岸对等博弈”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实际上,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愈发混乱、保守,这说明其对大陆的政治意志、战略能力和当前形势存在严重误判,其两岸政策不是求两岸和平发展,而是为“柔性台独”护航,为“法理台独”蓄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