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当局搜索约谈新党4名党工被批启动“绿色恐怖”

2017-12-20 08:38:04 赵丹平 刘刚 张钟凯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赵舒文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12月19日电(记者赵丹平 刘刚 张钟凯)新党发言人王炳忠被指疑涉岛内安全法规,19日清晨被台北市调查人员从家中带走。此外,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宣传部副主任林明正及新闻秘书陈斯俊,以及王炳忠的父亲,也在一早被同步搜索约谈。

当日清晨6时30分左右,台湾当局法务部门调查人员手持台北地方法院开具的搜索票,至王炳忠台北市住处执行搜索。随后,王炳忠及其父亲被从各自住处带走。除王炳忠外,新党人士侯汉廷、林明正、陈斯俊也被检调人员带走。

新党主席郁慕明上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新党是个小党,动用‘安全法’,有这么严重吗?”

新党副主席李胜峰在当日中午召开的发布会上质疑,这4个年轻人都是新党党工,王炳忠、侯汉廷、林明正更是公开的政治工作者。这3个人公开反“独”促统的言论全台皆知,是网络平台媒体论坛的新秀。他质问当局,这4个人除了公开反“独”、谈统促统之外,犯了什么法?

新党籍台北市民意代表陈彦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王炳忠等人刚刚随新党访问团参访大陆回来,当局在这个时间点进行这样的程序“很怪”,强烈怀疑是岛内执政者背后的操作。

当日下午3时30分许,部分新党青年成员冒雨赶到新北市新店的调查站外,高举写有“绿色恐怖来袭”“台湾司法已死”等字样的标牌,声援王炳忠等人。新党青年成员苏恒呼吁检调提出证据,否则根本就是“绿色恐怖”、“人权迫害”。

此前检调人员入户搜索时,称王炳忠是“证人”。新党副秘书长蔡政崇说,目前还不知道王炳忠是否会被定为“被告”;如果定为“被告”,将移送台北地检署侦讯;如果不是则可能释放。

中国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表示,关于王炳忠等人目前案情内容,因不清楚,所以不便针对个案评论,但从清晨检调搜索开始的侦办手法是否符合办案比例原则,搜索过程中是否有侵犯人权疑虑,详细案情内幕究竟为何,国民党郑重呼吁当局要审慎处理。

王炳忠被带走一事在岛内引发震动,一些时事评论员、媒体人士和学者或在脸书、微博上发文,或参加电视评论节目,强烈质疑当局此举动机,批评民进党在台湾搞“绿色恐怖”。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际企业管理研究所教授邱毅在脸书和微博上发文指出,台湾当局真启动“绿色恐怖”了,目的在杀鸡儆猴,压制统派反“独”的声浪,“这只是开始,更肮脏的事还在后面”。

台湾网络社群野台的发起人罗智强也在脸书贴文,批评执政者搜索、传唤在野政党人士,“一夕之间,台湾好似回到威权时期”。

在下午的电视评论节目中,李胜峰说,民进党在执政不力的情况下,加紧整肃是必然的。但是,不管当局用什么样的理由,如何搞“欲加之罪”,新党不会屈服。

台北市民意代表钟小平指出,民进党此举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意味着白色恐怖全面启动。他说,民进党操弄意识形态,打击一切竞争对手,让岛内噤若寒蝉,“它要发动政权机器,没有人能挡住它”。

民进党自2016年上台以来,执政能力屡屡遭受批评,当局领导人的民意支持度不断下挫。岛内分析人士指出,民调不行的时候就抛出“统独”议题,这被民进党视为万灵丹。

资深媒体人谢寒冰说,民进党及“台独”势力把民主操弄成“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明知“台独”不可能,仍在迷惑民众,自我催眠。“这样的执政党会把台湾带到哪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