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两岸开放交流30周年回顾与展望:抚今追昔启未来

2017-12-06 07:15: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二、两岸30年交流互动的影响因素交织

回顾两岸开放交流30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其内外影响因子不少,既有正面积极的促进因素,也存在不容忽视的消极面向。

一方面,两岸交流互动背后有几大积极促进因素:

其一,共同政治基础的确立与夯实。1992年,两岸双方达成的体现一个中国原则,作为两岸互动共同政治基础的“九二共识”,对于两岸关系的正向发展,两岸交流的持续深化产生了根本性影响。正因为1992年“九二共识”的达成,才有1993年4月两岸授权的民间团体两岸两会负责人的首次会谈,亦即“汪辜会谈”的登场,可以说“九二共识”奠定了两岸两会会谈协商的政治基础。缺乏这个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势必陷入不确定状态,李登辉、陈水扁主政时期,两岸关系之所以遭遇挫折陷入混沌状态,在很大程度上,导源于台湾方面不承认“九二共识”,而导致互动交流的共同政治基础缺失。2008年,两岸两会恢复制度化的协商,以及后续两岸形成热络交流互动局面,正是两岸双方再次确认和不断夯实“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的结果。

其二,党际互动持续展开与深化。在两岸开放交流30年的过程中,党际互动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2005年,台湾当局处于民进党主导之下,当时两岸关系陷入僵局,面临崩盘的危机。在这一背景之下,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登陆参访,“胡连会”成行,当时外界评论指出,这是60年来国共两党主要领导人的首次历史性会面,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给当时的两岸关系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在国共两党主要领导人会面中,双方达成了“两岸和平发展五大愿景”,为两岸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而同年,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及新党主席郁慕明也先后率团参访大陆,两岸党际交流呈现热络状态。后续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2005年国共两党领导人达成的“和平愿景”基础上设立并连续举办,国共两党在这一平台上加强互动与沟通对话,对于国民党当政八年时期两岸关系的热络发展,产生了一定的促进作用。2016年初,民进党在台湾“大选”中胜出,并于同年5月上台,两岸关系再次面临考验,在新的时局之下,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转型成为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持续推动和深化两岸交流。

其三,民间交流互动往来持续推进。两岸开放交流肇始于上世纪80年代的台湾老兵返乡运动,后续台商兴起投资大陆热,多年来各个领域的两岸民间交流持续推进,2008年国民党上台后,更是得到大幅推动,并呈现不断深化发展的态势。不管两岸关系处于热络互动,还是冷和对抗时期,民间交流的推动与发展,无疑成为了凝聚两岸基层民众向心力与认同感的纽带。在30年两岸交流过程中,在两岸高阶互动之外,两岸民间和基层的互动其产生的正面效益,对于两岸关系的正向发展同样产生了难以量估的影响。

另一方面,影响阻碍两岸交流互动的负面因素不容忽视:

其一,台湾政局演变对两岸交流互动影响重大。在开放两岸交流30年里,台湾岛内发生了几次“政党轮替”,不同色彩与立场的政党上台主政,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两岸各个领域的交流与互动,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当认同两岸共同政治基础的政党“执政”,并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之时,两岸间各个层次的互动往来便会得到发展与深化,而当不认同“九二共识”的政党上台,两岸关系则会遭到破坏,乃至持续倒退恶化,两岸交流互动也便受到了波及。在30年里,在特定时间与节点,特定主导台湾政局的地区领导人其不负责任的言行也会对两岸关系发展构成挑战,比如李登辉抛出“两国论”、陈水扁推出“一边一国”论调以及蔡英文采取“柔性台独”策略等等,均在较大程度上危及了两岸关系。

其二,不友善政策与立场影响值得重视。上世纪90年代,当台商纷纷登陆大陆投资之际,李登辉当局为了遏制这一浪潮,抛出了“戒急用忍”的口号,并推出相关政策进行阻扰,与此同时,推出鼓动台商投资东南亚的“南向政策”进行牵制。而陈水扁及蔡英文主政后,也先后抛出类似政策来阻碍两岸经济交流。另外,台湾岛内亲绿媒体、绿营政客、深绿团体及个人他们采取敌视大陆的立场,在一定程度上也不利于两岸交流的推进。亲绿媒体营造“仇中反陆”的拟态环境,形塑深绿话语体系,而绿营政客及团体不断对两岸交流人为进行负面操作与设限,无疑将对两岸关系造成特定程度的伤害。2014年3月爆发的“太阳花学运”正是在上述相关各方联合操弄和影响下产生的结果,对于两岸既定的经贸交流及两岸关系发展带来了负面的效应。

其三,突发事件对两岸关系影响不容小觑。在两岸交流互动30年里,特定突发事件对于两岸关系发展的影响值得重视。以陆客火烧车事件等事件为例,2016年7月,辽宁陆客团在台湾遭遇火烧车事件,20几名大陆游客不幸罹难,民进党当局的不负责任言行及善后措施,引发了大陆民众极度反感。陆客赴台游大幅下降,原本脆弱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