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两岸交流三十年·讲述】鸿雁传书天遂人意——黄埔老兵追忆香港省亲

2017-12-05 06:50:15 罗吉元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1985年12月,罗文治与幼子在香港合影。(图片由罗吉元提供)

姐弟别离卅七年 借道香港终于聚首

时间很快进入到1985年,姐姐多次在来信中表示,她年事已高,来日无多,鉴于当时的形势,不可能在内地或台湾见面,希望我们姐弟能在香港见面,以了却她的思念之苦。

姐姐的想法与我不谋而合,于是我们姐弟开始互动,我常常到宁夏自治区相关部门,询问到香港省亲的有关事宜,姐姐则在台北了解赴港的各种讯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5年11月,经过我的堂嫂(时任台湾“立法委员”)丑辉瑛极力斡旋与力促,我的姐姐与我侄媳妇章学雄获准于当年12月初出境赴港;而我与小儿赴港的担保人是香港互谊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毓民先生,他是丑辉瑛的干儿子,也是生意伙伴,在香港九龙商界小有名气。

11月底,我从公安部门拿到了港澳通行证和入境证,着手准备赴港事宜。临行前,自治区党委的两位同志在银川请我吃饭,再三嘱咐我,此次到香港与台胞见面在宁夏是第一次,保重身体,注意安全,宣传宁夏,宣传家乡云云。他们还为我出具了介绍信,让我到深圳后及时与宁夏驻深圳办事处联系,以期在食宿方面得到照应。我向两位同志表示了最为诚挚的谢意。

1985年12月7日,我偕小儿由宁夏中卫到兰州,乘坐当日由兰州开往广州的列车,尽管睡在卧铺上,我还是没有休息好:即将见到的姐姐容貌变化大不大?这些年她过得好不好?

12月9日晚7时许,列车到达广州,华灯初上,羊城一片喧闹,小雨沥沥,空气中透着淡淡的鱼腥味。在广州火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宾馆登记入宿后,我们匆匆入睡。

12月10日早晨,我们乘火车到达深圳,二个多小时的旅途,到处是建设工地,一片繁忙景象。经过多方寻找,我们终于在深圳体育馆对面找到了宁夏驻深圳办事处,这是一栋全国九省市政府联合租用的办公楼,当我们向宁夏办事处的同志递上介绍信和说明来意,受到了很好的接待。

中午时分,接到了姐姐打来的电话,说她已于9日到达香港,住宿的宾馆是位于九龙弥墩道的帝国酒店。姐姐同时告诉我,与她同行的还有我们的侄媳章学雄。我与姐姐约定:12月11日在香港见面。

11日中午,我与小儿来到罗湖通关大楼等待通关,等待通关的游客排起了长龙,整个口岸不仅没有空调,甚至连椅子都没有。气候炎热,每个人都是汗流浃背,不少人只能席地而坐,整整等了半天才轮到通关。

通过安检后,我与小儿在下午17时许来到位于罗湖口岸南侧的罗湖火车站,乘客大都是由大陆到香港或取道香港前往境外的。当时从罗湖的列车平均每20分钟发出一列,分为头等车和二等车,头等车的票价比二等车多出一倍。

当日下午18时许我们来到九龙火车站,出了站口,走到大街上引人注目的是:装饰豪华的大酒家,玻璃柜中游着活鱼活虾的高级饭店,大理石板贴墙的银行大厦,商品琳琅满目的大公司,五光六色的霓虹灯,珠光宝气的女郎……

解放前,我曾到过九龙,但现在面目全非,变化很大,一时我与儿子迷失了方向,正在我们犯愁之时,一辆出租车停在了我们面前,“热情”的司机招呼我们上车后,将我们拉到了帝国酒店门前,不到二十分钟的里程,司机向我们父子收费120元港币。事后,有居住香港的亲戚告诉我,这段里程,按计价器计算,两个人也就是12元港币。这位司机看出我们是头一次到香港,狠宰了我们一刀。

到了帝国酒店门前,我们拾阶而上欲进大厅时,一位陌生的中年女人走了过来向我打招呼:“您来了,就是这里”,我心不在焉地“嗯”了一声。

对方见状连忙解释:“老爹,您不认识我了,我是章学雄呀,是三姑让我在门口迎接你的”。

这时我才恍悟,1948年我在南京曾见过章学雄,她是我侄儿罗仲泉的妻子,当时还是年轻少妇,如今已是儿孙满堂的老妪,又见章学雄,不由让我对人世沧桑发出感叹。

在侄媳的引导下,我们乘电梯来到酒店四楼姐姐居住的客房,侄媳轻声推门,向里面的姐姐介绍:“三姑,我老爹来了”。

满头银发的的姐姐哽咽着冲我说了一句话:“我最后悔的是当初没有将你带到台湾去!”

霎时,我们纵有千言万语也难以叙说,将近四十年的牵挂和思念,在这一刻变成了紧紧的拥抱和恣意横流的泪水。

在姐姐泣不成声的叙述中我得知,1948年12月,姐姐与时任国民党海军司令部上校翻译的姐夫随军舰撤到台湾左营,他们捷足先登,在当地找了几间日本人撤退时留下的住房得以安身。因为当时台湾的住房相当紧张,姐姐的家先后接纳过我的姑父、台湾的国画大师溥儒以及我姐夫的外甥女婿(后任台湾海军中将、海军后勤部队司令)钱怀源和我姐夫的侄儿(后任台湾海军供应部司令)陈文豫的家眷栖居。

稍后一部分国民党军官、文职人员到台后,房源紧张只能住在帐篷或木头搭建的房屋里,住在木屋区和帐篷里的人,生命财产毫无保障,成天提心吊胆过日子,害怕台风掀掉屋盖,担心大雨冲泻山泥压塌房子,更惧邻居失火,成片木屋化为灰烬。后来随着台湾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的质量逐步提升,住房难题才得以克服。

我姐夫已于70年代去世,姐夫去世后在台北留有一栋楼房,姐姐目前靠出租房屋为生,生活尚可。

稍事平静,姐姐对我说,此次她临到香港之前,我的堂兄罗平、堂嫂丑辉瑛到台湾桃园机场送行,堂兄、堂嫂请姐姐转告我:定永(罗吉元注:“定永”为罗文治幼名)当年未能来台,如果他有意到台湾定居,我们一定会鼎力促成此事。

姐姐说,这也是在台的罗家亲人的共同心愿。估计在见面中,姐姐可能有这样的想法,对此我在赴港途中已有考虑,我诚恳地对姐姐说,过去我却实受了不少苦,但近年来我的情况已发生改变,“右派”问题已得到改正,并当选为当地的政协委员,子女都有了工作,我的根已扎在宁夏,我的家就在宁夏,所以不想再挪窝了。

随后,我又与在台湾的堂兄罗平、堂嫂丑辉瑛通了电话并表示谢意。1947年我与罗平在南京见过面,掐指算来已38年没有唔面,电话中我们彼此很是感叹。

我在香港先后住了18天,与姐姐畅谈数次,彼此忆往事、聊家常,既为儿时的欢乐时光所陶醉,又为后来的命运多舛而感叹,倍感人生苦短与珍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