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

2017-11-30 15:08:52 董拔萃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其二,“时代力量”是蔡英文羽翼下的、完全不能脱离民进党的侧翼力量,其政治主张与民进党如出一辙。令人意外的是,“时代力量”的几个“跳梁小丑”被高抬成为牵制民进党,甚至是主导民进党路线的关键力量。笔者认为,如果只看到台前小混的打闹,而忽略幕后的元凶,没有锁定要害目标,对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民进党蔡英文抱持不切合实际的幻想,这样的判断不利于遏制“台独”势力。

二、蔡英文就职演说是“和平台独”的宣言,是“两国论”“一边一国”论的再包装,其论调似是而非,而实质完全服务于“法理台独”。

5月20日,我们看到蔡英文举着右手向孙中山遗像宣誓;看到她唱着“三民主义……”她首先表述其“已正式宣誓就任‘中华民国’总统”,提到“台湾”41次,“国家”25次,“两岸”14次,也提到美国和日本,唯独没有提到中国和中华民族。对“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更是完全回避,其“借壳上市”之“和平台独”图谋已不言而喻。

蔡英文在“区域的和平稳定发展及两岸关系”部分表示,台湾会做一个“和平的坚定维护者”,要成为一个“和平的积极沟通者”。事实绝非如此,她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即在破坏两岸现状和台海和平稳定,导致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所建立起来的两岸制度化沟通与协商机制中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受到严重影响。

我们不能听到蔡英文讲“两岸”,就认为她放弃“两国论”,承认“两岸一中”;我们不能看到她搬出“中华民国宪法”,就认为她承认“中华民国宪法”,也就是间接地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因为“中华民国宪法”的领土和主权涵盖两岸,是国家统一的。

2012年民进党败选后,蔡英文就开始主动拥抱“中华民国”,并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原因在于,一方面是形势所逼,另一方面是有利可图。以“中华民国”的名义达到实质的“台湾独立”,已是民进党在现阶段主要的战略目标,是其最有实效的措施和最为便捷的途径。蔡英文以回避、模糊的手段对待“九二共识”,但对“去中国化”却毫不含糊,而且是紧锣密鼓,脚踏实地“小步快走”,步步着力于关键节点。

可以说,如果对蔡英文演说的文字游戏未能深度剖析,彻底揭穿其“台独”本质,日后蔡英文可能将变本加厉地强调“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国家”,不断强化两岸关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华民国”的“两个国家”关系。台湾岛内的社会大众意识长期被“独”化,久而久之,一代代“天然独”的成长,这种“借尸还魂”的“两国论”“一边一国”论将泛滥成灾而遗害至深,两岸之间的历史死结将越拉越紧,政治难题将无以为解,和平统一的可能性或将完全丧失。笔者认为,蔡英文今日之“借壳上市”,是在为明日的“法理台独”打造基础。认为蔡英文不搞“法理台独”是错误的判断,蔡英文只是不公开宣示要“法理台独”,但所作所为都是“法理台独”的前戏,甚至已是赤裸裸的“法理台独”行径。

民进党的“台独”路线由激进到渐进,从公开到隐晦。现在最为明显的是,经过4年铺路,蔡英文在表示要“维持两岸现状”,并祭出“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的口号中骗到选票,拿到政权,顺利地走完“最后一哩路”,这是以“中华民国”的名义来实现“和平台独”迈出的重要一步。今后在文化、教育等领域“去中国化”为特点的“和平台独”将是长期的进行式,这些完全是夯实“法理台独”政治基础的必然步骤,也是构筑“台独”迷梦的基础。笔者认为,在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民进党不废除“台独”党纲的客观现实中,已无需再“听其言,观其行”,而是需要采取相应的对策,坚决遏制和打击蔡英文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三、与蔡英文式“台独”分裂行径的斗争绝不能妥协,应丢掉幻想,坚决斗争。

5月21日,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当地5家华文报刊发表《丢掉幻想,坚决斗争——严厉谴责蔡英文5·20演说的“台独”分裂行径》声明,对蔡英文无视祖国大陆愿意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继续发展两岸关系的善意、无视海外华侨华人敦促其认同“九二共识”、放弃“台独”的强烈呼吁,在演说中以玩文字游戏,打马虎眼的伎俩应对“九二共识”,企图借“‘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为挡箭牌,以“和平台独”的形式达到分裂中国的图谋,表示强烈愤慨并予以严厉谴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