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两岸交流三十年·讲述】家·团圆

2017-11-21 15:53:51 穆亮龙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回眸两岸民间交流30年”特别节目《盼·团圆》。请听:第1集:家·团圆

在福建省东山县,记者见到了台商林盛章。林先生的父亲是从东山去台湾的国民党老兵。30年前,两岸隔绝,父亲想往东山老家寄一封家书、一张照片,都是奢求。如今,林盛章和27岁的儿子回到东山老家,携手创业。

台商林盛章先生的父亲,是从福建东山去台湾的国民党老兵。如今,林盛章带着自己的小儿子,一起回到东山老家创业。图为林盛章先生(左)接受记者穆亮龙(右)采访。

林盛章:我现在住在东山,我带一个小儿子过来这边,大陆市场很大,他想再拓展一些。

记者:有没有也带着晚辈到爷爷奶奶的坟前去祭扫一下?

林盛章:每一年清明的时候,我都带他去祭祖。因为从我们小的时候,爸爸就交代说,福建东山梧龙村,你的祖籍在那边,即使我没办法带你回去,你也要认得老家。

记者:也是想让他把这份亲情血脉能传承下去?

林盛章:对呀。现在蔡英文的做法,不承认一中,还想要“去孔子”,搞得乱七八糟的,感觉这是在搞对立啊。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还有血缘怎么去切?几千年的,切不断,真的是切不断。

截至2016年底,两岸人员往来累计超过1亿人次。你来我往的起点,正是30年前分隔两岸的亲人对家庭团聚的期盼。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张文生:

张文生:虽然两岸隔绝了将近四十年,但是两岸天然的血缘联系从来就没有断过。内外形势变化之后,它自然而然地就迸发出来。随着这种探亲的开启,民间交流向多元化、各个领域开拓。  

在东山县东沈村,记者打听到了沈涿良老人的家。老先生今年94岁了,1950年跟随国民党军队撤退到台湾,1987年成为第一批回大陆探亲的老兵。

记者:在1987年11月份,像您这样的老兵可以回到大陆来探亲了?

沈涿良:对,那时候第一批坐飞机。大家都想家,有人声称站着都得回来,哈哈(笑)。要早去登记,要排队那时候。有的还找不到位,买不到票啊。

记者:您是很幸运的?

沈涿良:幸运呐,嘿嘿(笑)。我们那时候坐一部汽车,到家里晚上三点多。全家人,太太、弟弟、弟媳妇、孩子,好像大家都来了。(笑)高兴啊,叫我吃点心,说吃个蛋吃个蛋。

记者:您太太见了您,是哭还是笑啊?

沈涿良:是笑,还哭啊?一回来高兴啊。

记者:还回过台湾吗?

沈涿良:我们当兵的同乡人很多,过年过节都请我们去啊。哈哈……(笑)

如今,两岸人员往来便捷,30年前交流大门开启的期待与兴奋渐渐归于平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沈卫平记录下众多两岸家庭的悲欢离合,希望给人启迪。

沈卫平:个人的悲喜剧,其实是两岸关系的一个缩影。两岸关系在敌对状态下,他就是个悲剧。逐渐开放了,对他也有一个好的结局。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在这个原则下,两岸才能有良性的互动。

在东山县,记者还采访到另一位老兵陈阿统。陈老先生出生在台湾新竹,1947年随国民党军队渡海到大陆,后来留在大陆工作生活,离别40多年后才回到台湾探亲。

记者:第一次回台湾的时候,父母亲还在吗?

陈阿统:不在了。唉(叹气,抽泣)。我离开台湾的时候,父母还在。父母亲什么时候过世的,我们这边都没有人知道。(抽泣)上一辈的都没有了。

记者:家里还有什么人啊?

陈阿统:大哥、二哥。

记者:后来,跟台湾的大哥、二哥联系还多吗?在大陆想他们吗?

陈阿统:怎么不想呢?亲兄弟,哪有不想的。

记者:不都说落叶归根吗?

陈阿统:过了那么多年,在福建的时候最长,就这样过了……

30年过去,骨肉分离的伤痕慢慢抚平,两岸同胞往来穿梭,探亲访友、旅游观光、恋爱婚姻、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求学创业,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成为新的期盼。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

戚嘉林:我觉得民间交流没办法阻碍。台湾有38万对陆配,台胞在大陆有逾百万人啊,两岸要不要交往?这是大势所趋啊。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台湾网联合报道,记者:穆亮龙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