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媒:赖吴会面"小英"晾一边 绿营笑脸放冷箭"蔡吴会"濒破局

2017-11-04 15:55:44 王思羽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瑶 王祥楠  
分享到:

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右)3日拜会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左),两人在吴敦义办公室外笑容满面握手致意,随后两人手牵手步入会议室。(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1月4日讯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日前抛出希望岛内朝野领袖会谈的“风向球”,引发外界猜想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与蔡英文会面可能性。对此,台湾《中国时报》今日文章《绿笑脸放冷箭蔡吴会濒破局》表示,岛内所谓的“蔡吴会”至今仍“只闻楼梯响”,甚至传出濒临破局,反倒是所谓的“赖吴会”于昨天(3日)抢得先机,文章认为,有此结果并不让人意外,民进党全面执政后,挟人数优势强势“修法”,抄家灭族式追讨国民党产;朝野无互信基础,身兼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想“坐下来谈”,谈何容易?

模糊“维持现状” 明白“去中”

文章指出,民进党人前笑脸、人后冷箭的两面手法,其实也并非是今日开始。最明显的莫过于蔡英文选举期间一再宣示,两岸政策“维持现状”,但究竟要维持怎样的现状,甚至于如何去维持,却始终说不清楚,宛如雾里看花,反而是民进党不断推动“去中”,挑动两岸最敏感神经,倒让人看得很明白。

文章例举,民进党执政以来常被质疑推动“台独”、企图改变两岸现状。在文化教育方面,新课纲大幅删减中国史;在“宪政”制度方面,日前“绿委”又提出所谓“修宪”草案,将两岸定义成所谓的“‘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是明显“两国论”。这些举动,难道就是蔡英文所谓的“维持现状”,或是台当局接下来将推动的两岸互动新模式?

抄家灭族追杀 互信尽失

回头来看,蔡英文想邀朝野领袖坐下来谈,期望创造团结的台湾共同面对未来,但“党产会”却不遗余力追讨国民党党产,从妇联会案到“救国团”案,都被不少专家学者质疑,是先射箭再画靶。加上近来的大巨蛋案、猎雷舰案都被有心人士操作成前朝弊案,种种因素一再撕裂了朝野和谐。

文章表示,尽管蔡英文抛出邀请朝野领袖会谈讯息,但在如今朝野互信尽失的状况下,应先思考如何营造善意氛围、给予尊重,让彼此尽释前嫌,政党领袖会谈才可能出现曙光。

赖清德能量积蓄蔡英文连任备感压力

事到如今,“蔡吴会不会,赖吴已先会!”《中国时报》今日另一文章——《赖吴会小英晾一边》中谈到,赖清德接任“行政院长”后,连串拜会岛内政要并推动施政, 蔡英文是否把赖视为接班人尚无定论,但赖任“阁揆”,积蓄能量、接收政治人脉,政治感受面已优于蔡,加上势力庞大的“新潮流系”支持,面对2020,赖清德不是蔡的最佳搭档,就是蔡党内最大劲敌。

赖清德上台后先拍板军公教加薪3%,显示其政治敏感度够高。此外,蔡执政后推“一例一休”,却因想劳资两边讨好,搞到天怒人怨;赖清德上任前就公开挺“一例一休”“修法”,上台后不到一个月,就让蔡英文版的“一例一休”原案寿终正寝。文章分析,台湾“行政院”丢出“一例一休”松绑方向之际,正值蔡英文出访期间,看似避开棘手战场,但反让赖清德政治形象获加分。

稳坐“阁揆”宝座后,赖马不停蹄展开拜会,不仅拜会党内两位既是前“阁揆”、又是派系大老的苏贞昌及游锡堃,也拜会被蔡避之唯恐不及的前领导人陈水扁,及其孤鸟前副手吕秀莲;还有与蔡渐行渐远的李登辉,赖反成“小英”上台后访翠山庄的首位高官。 对蔡英文而言,是继续扮黑脸,还是把白脸留给赖清德,让“赖神”更“神”,已成为蔡连任路上一大难题。

文章谈到,马英九执政时,曾多次向民进党喊话,盼与党主席蔡英文见面,却屡遭拒。吴敦义参选党主席时,被问是否会和蔡见面?吴斩钉截铁说“不会”,这次却答应“赖吴会”,显示拉抬赖清德,把小蔡“晾一边”。

一场“赖吴会”大戏,吴支持总预算,两人十指紧扣面对媒体,让赖政治形象再获提升。相较正在太平洋岛国“寻亲”的蔡英文,“赖神”无疑抢尽锋头和版面,俨然有下届岛内领导人候选人的架势。文章探问:面对“赖神”崛起,“小英”如何想?如此矛盾是否将继续左右台湾政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