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一周看台 > 正文

台湾一周侃:"一例一休"越修越糟 课改选文难逃"独"手

2017-11-03 15:12: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当局上任以来,闹得沸沸扬扬的“一例一休”又要被重修了,可迎来的却是一边倒的“唱衰”声。除了包括“松绑七休一”“加班核实计算”“延长工时上限”“特休假递延”“轮班间隔”等五大面向,劳工最长可连续上班12天不违法,引来劳团痛批让台湾劳动条件恶化。另一方面,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不顾岛内各界强烈反对,加快在教育领域的“去中国化”动作,日前把文言文经典著作《台湾通史序》从“推荐选文”删掉,引发新一轮争议。看来,“改”字是民进党当局的心头好,只是,这怎么越改反而越遭?

“一例一休”将改版 恐让劳工连上12天班

最近,台当局再次玩起了“又双叒叕”的戏码,这次的主戏换成了重修“一例一休”。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劳动主管部门负责人林美珠已向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报告五大修订方向,包括松绑七休一函释放宽为十四休四、提高加班工时上限、休息日加班工时改采核实计算、特休假将可递延一年,以及轮班制休息间隔从现行规定不得少于十一小时缩短为八小时。

此版本一出,随即引来岛内各界的反对声音。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在脸谱网表示,有关“一例一休”每一个修订,都是越修越糟!更讽刺民进党对得起劳工吗?他表示,加班时数从46小时上限修到54小时,但看民进党2015年5月13日的新闻稿,民进党当年完全持反对态度,称其为“加重劳工负担”“倒向财团”!可谓是“2015年的民进党打脸当今的民进党”!

国民党民意机构党团副书记长蒋万安10月30日表示,“一例一休”真正问题在休息日及加班费,计算方式非常复杂,再加上加乘的加班费,让劳工看得到吃不到,且想加班无法加班,雇主又要负担高额人事成本,“这就是问题的症结点”。五个修订重点都没有解决实质问题,其中更有三项大开后门,让问题更严重。

蒋万安指出,“一例一休”当初是为落实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竞选政见,方向为实质周休二日,但劳动部门政策却自创休息日,造成现在劳工、企业主都不买单,民怨四起、物价上涨,所以现在无论是民进党当局还是各地民代都听到很多声音。

台湾政治大学劳工所教授刘梅君则表示,修订方向已明显倾向资方,完全无法接受。她说,许多企业反映“一例一休”让成本增加,产业吃不消,但其实说穿只是减少盈余。若真有企业因为照顾劳工而无法维持营运,可显示大多企业的营运基础都奠基在剥削劳工上,这样的企业也不该让它继续生存。刘梅君认为,劳资关系要对等、走得长远,台当局应扶植成立工会,让各企业工会连结成产业工会,再由工会与企业之间进行团体协商,才会是最好的结果。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则喊话赖清德“‘一例一休’即将重修,可是高涨的物价已经回不去了!”他指出,过去一年,从民众常吃的水饺、锅贴、面包调涨,到客运、赡养机构、幼托业者等调升价格,甚至是新学年的教科书、端午节应景的粽子,什么都涨、就是薪水没涨。而即便没涨的行业,也变相的缩减服务时间或内容。

洪孟楷质问,这些调涨的价格能够回到原本价位吗?还是消费者只能双手一摊,怪自己当初为何要投票给民进党而活该?过去一年劳动部门如果没有先把趁乱涨价的企业给揪出,那么现在进行修订就是帮资方解套、开脱,让资方能减轻成本又大赚黑心钱,这样到底是劳动部门还是资动部门?无论修订方向为何,能帮劳工保障最大权益才是重点!面对高涨的物价,民进党你不应该道歉吗?

民进党当局先前坚持一字不改、甚至不惜动武强闯过关,又回过头说“政策不对应该要改”,这出戏真是越来越看不懂了。只盼其对“一例一休”政策能充分论述,理性讨论,切勿重蹈先前覆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