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论台当局建“绿能屋顶”的不法、不智与不当

2017-11-03 11:05:45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当局“行政院”日前通过“绿能屋顶全台民众参与行动方案”,要号召全台民众在屋顶架设太阳光电板。台湾《工商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台当局明知台湾“违建”严重,如今为了扩大绿电竟为“违建”量身订作相关“法规”,使得“违建”屋顶也可种电,台当局在这件事上做了一次最坏的示范,其不法、不智与不当,令人深感遗憾。

社论摘编如下:

台当局“行政院”日前通过“绿能屋顶全台民众参与行动方案”,要号召全台民众在屋顶架设太阳光电板,台当局明知台湾“违建”严重,如今为了扩大绿电竟为“违建”量身订作相关“法规”,使得“违建”屋顶也可种电,台当局在这件事上做了一次最坏的示范,其不法、不智与不当,令人深感遗憾。

先谈“不法”这件事,台湾“违建”日趋严重,近十年由47万间增至67万间,违建之所以愈拆愈多,正是长期以来台当局喜欢在“法律通则”之外,开旁门左道所致,久而久之,养成民众侥幸不守“法”的习惯,因为他们相信至终总会就地“合法”。可笑的是,他们的预期大多正确,如今绿能屋顶方案也是如此,这样带头“违法”、破坏“法律”尊严的台当局,如何要求台湾民众“守法”?

台当局这样的施政思维,无异是惩罚善良“守法”者,鼓励投机违规者,长期以来,台湾社会“守法”风气淡薄,这正是台当局带头“违法”、带头不尊重“法律”造成的。今天斑马线之所以形同虚设,运动后的球场之所以垃圾飞扬,“违建”之所以愈来愈多,正是这种模棱两可的施政态度所养成,从习惯而成文化,从文化而成风气,终致今日乱象而不可救药,如此何来都市美学?

最讽刺的是,去年台当局“内政部”研修“建筑法”拟以重罚速拆,遏制“违建”的扩张,话才说完,政策又变,在“绿能屋顶全台民众参与行动方案”下,马上为“违建”订了一个安全阀,将屋顶免申请高度放宽至4.5米,“违建”一般约3米高,如此即可堂而皇之在“违建”上搭太阳能板。

台当局回避了“法律”,看似聪明,其实是在践踏“法律”,台当局“内政部次长”花敬群在记者会上表示:“在修订相关办法后,如果有‘违建’,太阳能板就架在违建上头,如此在实务操作上将不至于产生冲突。”不求美德于“法律”,而以“法律”巧门求其不冲突,我们不知花次长当初以学者从政之志向为何?来日重返校园,面对学生,俯仰之间能否无愧?

其次,谈谈这个方案的不智,台当局费尽心思,拐弯抹角让“违建”可以发电,若因此可以解决台湾的缺电问题,那么冒着带头“违法”的恶名总算还有些回报。遗憾的是,太阳光电有其本质上的弱点,其平均设备利用率(一年8,760小时实际运转发电时数的比率)仅14%,大约是燃煤电厂85%的六分之一。这意思是同样300万千瓦的装置容量,太阳能所发的电只有燃煤电厂的六分之一,所能供给的电力,可谓杯水车薪。

日前台当局“行政院”通过“绿能屋顶全台民众参与行动方案”的记者会上,台当局“经济部长”沈荣津为让外界知道此方案在2020年完成300万千万的装置容量后的规模,遂表示:“这就是台中火力发电厂六部机组的容量。”随后台当局“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更加码的说:“这等于是一座半的核电厂。”两位官员未辨明装置容量与发电量,会让大家高估了太阳能的供电能力,如前所叙,事实上300万千瓦的太阳光电一年所发的电大抵只有台中火力电厂一部机组而已,这是太阳光电天生的限制,我们必须诚实向民众说明,万不可误导民众。

我们可以看去年太阳光电装置容量占比为2.43%,但所发的电量占比却只有0.43%,发电量占比不到装置容量占比的五分之一,以此类推台当局要在2025年让再生能源发电量的配比达20%,则其装置容量至少得占80%,这有可能办得到吗?台当局得好好算算,若不可能也要尽早对外说明。

最后,谈谈这个“绿能屋顶行动方案”的不当,众所周知,台湾夏、秋两季台风络绎不绝,1977年7月赛洛玛台风瞬时狂风大作,不到一分钟即让南部遍地狼藉,总计有2.2万间房子半倒,3千多间全倒,尤其可怕的是顶楼铁皮、石绵瓦漫天飞舞,造成高屏地区三十年来最严重的灾害。如今台当局居然要在“违建”的铁皮屋顶上架太阳能板,若再来一次赛洛玛台风,漫天飞舞的就不是石绵瓦,而是太阳能板,其飞入住户所酿成的灾情,势将更甚于昔日。仅为杯水车薪的电力而置民众于险境,此一方案不仅是不法、不智,更是不当。

“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这里的君子是指为官者,小人是指小民百姓,台当局每个施政都会产生许多效果,除了方案本身的效果,台当局是否开大门走大路,官员是否有为有守,都会影响民风,形成文化,回过头去影响一切的经济活动。我们认为,再好的政策若行之不以其正,后患无穷,决策当局一旦急功近利,擅开巧门,势将让图利者有机可乘,政策善意至终反将招来民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