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万象 > 正文

治沙路上致富忙 库布其模式让百姓笑开颜

2017-09-23 16:26:18 李宁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治沙路上致富忙 库布其模式让百姓笑开颜

  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实现了历史性转变。(中国台湾网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3日讯 (记者 李宁)一想到库布其,首先映入脑海的必定是茫茫沙漠,然而,随着当地政府近年来多管齐下对荒漠化的防治,沙包已渐渐被绿色植被覆盖。不仅如此,当地还利用不同的治沙模式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沙丘固定了,沙漠减少了,百姓也富裕了。近日,记者跟随“防治荒漠化·库布其在行动”网络媒体主题活动来到鄂尔多斯杭锦旗、达拉特旗等地,感受农户们致富的喜悦。

收入翻N倍 国家级贫困户摘帽乐呵呵

治沙路上致富忙 库布其模式让百姓笑开颜

  吴直花今年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帽。(中国台湾网 李宁摄)

甘草是治沙先锋植物,被誉为“中药之王”。甘草根部的根瘤菌有固氮作用,能够增加土壤肥力,治沙改土效果明显。库布其哪里有绿色,哪有就有甘草,目前已改良土壤200多万亩。为增加甘草对土壤的改良作用,亿利集团自主研发了“半野生化甘草平移种植技术”,让甘草从竖着长变成躺着长,绿化沙漠面积从0.1平方米提高到1平方米。

治沙的同时,亿利集团也积极帮助农户脱贫。

60岁杭锦淖尔村村民吴直花今年终于摘掉了国家级贫困户的帽子。5个多月前,她被吸收到该地阿木古龙甘草产业示范园担任管护员,负责拔草、锄地等工作,一天的劳务费就有200块钱。“一个月收入6千,6个月收入了3万多!”说起这些,吴直花难掩喜悦之情。在这之前,她靠种地一年仅收入2000元,“我在大棚摘蔬菜1个小时才10块钱,现在每天就干8小时,效益多得不敢想象!”

不过,像吴直花这样的好差事可不是人人都有。当地标准的劳务价格一天为150元左右,因为是帮扶对象,吴直花1天才能拿到200元。而且,有活了也都是紧着贫困户,“这边干完了就去别的地方干,哪里有活国家就让我们去哪干,不让别人干,就让我们干!”吴直花乐呵呵地说。

“有钱了,想带着70岁的母亲去北京看看!”

治沙路上致富忙 库布其模式让百姓笑开颜

  赵瑞想带着母亲去北京看看。(中国台湾网 李宁摄)

生态光伏是亿利治沙扶贫的另一种重要模式。库布其沙漠年日照时数3800小时以上,沙漠发电量充足,亿利在库布其沙漠规划建设1000MWp生态光伏治沙项目。目前治沙2万亩,年发电5亿度。

2017年,项目向周边57户贫困户承包种植养护和组件清洗,每个贫困户平均承包4MW组件清洗和板下种植。每MW1500—2000元,每年清洗4次,平均每户可增收3.5万元。

杭锦旗独贵塔拉镇杭锦淖尔村村民赵瑞家中有40亩地,单靠种地一年仅能收入2、3千元,基本生活都困难。这两年自然灾害大,去年都赔钱了。今年,他被吸收到光伏项目清洗组建,“活也不重,一年能收入2万4千元,还可以种地!”他介绍,同村有十来户在这里工作。谈到以后的生活目标,39岁的赵瑞若有所思:“有钱了,想带着70岁的母亲去北京看看!”

一颗沙柳苗 成了致富宝

治沙路上致富忙 库布其模式让百姓笑开颜

  李军现种植沙柳3003亩沙柳。(中国台湾网 李宁摄)

中和西镇管井村位于达拉特旗的最西端,库布其沙漠锁边林地段,常年受到风沙侵害。据该村支部书记周玉小介绍,过去管井村是沙漠一片,无井、无电、无植被,导致大面积的人口迁出。

近30年,在治沙老人高林树的带动下,该地植被绿化率不断增高。植被起来了,生态效益和产业也就跟上来了。内蒙古的地理特点适合种植沙柳,而沙柳三五年必须平茬,库布齐沙漠植树造林用的就是沙柳种苗,市场需求量大。2013年9月份,通过林业部门协调,该村成立了绿生源林业专业合作社,重点在沙柳种苗上做文章,提升生态效益的同时紧抓经济效益。

48岁的李军是管井村的治沙大户与植树大户,现种植沙柳3003亩,一年光卖种苗能挣3万多元。此外,他家里还养了100多只养、种了100亩地,加起来一年收入可达到6、7万块钱。“那时候路不好走,全靠步行,机动车看不到一辆,现在很多人机动车能买了,多数农户还有了自己的小轿车,路也通了,家家户户也能打井了。”谈起近几年的发展,李军滔滔不绝,他告诉记者,今年看到好多农户打井,自己也打了一眼,既能浇地又能吃水,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从浙江来内蒙养兔子,她不打算走了!

治沙路上致富忙 库布其模式让百姓笑开颜

  孙兰珍去年养兔子纯收入达到40多万。(中国台湾网李宁 摄)

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多年来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投身沙产业、养殖业等产业,并承担了大量的社会责任。集团在库布其沙漠投资40亿元人民币,在达拉特旗建成了12万人口居住的风水梁小镇,镇上居住着来自全国12个省市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他们依靠东达蒙古王集团在沙漠里建起的沙漠生态产业链而发家致富。

来自浙江湖州的孙兰珍就是受益的一员。2013年,她与几个老乡在电视看到这边养獭兔的广告,“没跟老公商量就开着车过来了”。来到这的第一年,她买了300只种兔,加上笼子、饲料等,共投资了13万元,第一年兔子就卖了10万元,还挣下3000只兔子。去年,孙兰珍跟老公养了1.4万只兔子,纯收入达到40多万。

此前,孙兰珍在宁夏做服装生意,虽然收入也不少,但是需要参加展销会,跑来跑去。在这里养兔子,集团不仅提供住房,还提供“5保”(保设施、保饲料、保种兔、保销售、保防疫),“兔子有啥炎症,打个电话防疫员都来了。”现在,孙兰珍与老公每天的工作就是喂兔子、配兔子、检查产箱,雇了两个工人常年清兔粪。

在52岁的孙兰珍看来,这里很清静,工作也比以前轻省不少。如今,他们在当地买了房,“不打算走了!”孙兰珍告诉记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