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蔡英文周日或遭"逼宫" 近9成党代表要求"特赦"陈水扁

2017-09-20 15:49: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赵舒文  
分享到:

陈水扁(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20日讯  民进党全代会将于本月24日(周日)在圆山饭店登场,要求“特赦”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的提案将列入议程。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由“6都”8县市民进党议员组成的“特赦阿扁大联盟”18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参与联署“特赦陈水扁”提案的党代表共577人,有效人数为505人、联署率达85%,不论是联署人数还是比率均破民进党创党30年的纪录,希望24日全代会能顺利通过赦扁案,“请民进党勇敢承担‘特赦陈水扁’的政治责任”。

“赦扁联盟”总干事萧永达19日表示,昨日记者会结束后,又再增加4名联署人,且都为县市长,称这是民进党创党以来,参与赦扁案联署党代表人数和比率最高的一次,任何新增联署都是创造党的纪录,已有超过85%的党代表支持“赦扁”,这种案子不管在哪个议会都是“照案通过”。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籍“立委”许智杰20日接受岛内广播专访时表示,目前联署率已高达86.1%,“很多党代表意志坚定”。他表示,一般提案,联署人数可能只有几十位,因此没有过半的问题,纯粹是各抒己见,也不会硬要求在全代会上表决;但扁案已509人联署,“要照案通过或表决,要看党主席的意思”。

他同时强调,没有要逼迫党主席的意思,“特赦”本来就是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职权,现在是在党的系统中,党员与党代表的意见表达。他希望“特赦”陈水扁的提案赶快通过,紧接着修正“赦免法”,也可以考虑“大赦”。

民进党发言人张志豪接受同一广播节目专访时则强调,民进党是执政党,必须是团结的党,在议题与政策处理上有优先级。“特赦”陈水扁的议题,党的基调非常清楚,“赦扁”提案已成案送入全代会,党代表代表的是基层的心声,相关提案,就看全代会当天全体党代表的讨论,党中央会尊重。但“特赦”属于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职权,最后仍须尊重领导人蔡英文。

党内声音

陈菊:党代表联署代表大家的关切,也是民进党要显示的民意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陈菊19日出席活动时受访表示,民进党员对扁都很关心,有党代表联署就是代表大家的关切,也是民进党要显示的民意。她盼大家给蔡英文处理“特赦”案的空间,也盼尊重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职权。她说,应给领导人蔡英文充分的决策空间,相信她有智慧去做适当的处理。

另据台湾“中央社”18日报道,高雄市政府新闻局长丁允恭接受媒体访问时转述,陈菊已完成联署。

赖清德:人情之常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18日表示,他目前是担任行政工作,陈水扁曾任党主席与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会去联署,这是人情之常。

台湾《联合报》“udnTV”则认为,相较今年7月赖清德受访时,针对“赦扁”话题回应:“我一直都支持啊,支持他特赦,陈水扁特赦”、“我觉得可以在现在(特赦)”,其态度已出现转变。

报道指出,赖清德18日受访时不管记者在后方大喊,转头就走,因为由党内议员组成的“特赦”阿扁大联盟,18号宣布将在24号的民进党全代会上提案表决。不过曾多次表态支持“赦扁”的赖清德,这天除了有点结巴,更不愿表态,相较于7月时的肯定态度,差了十万八千里。

柯建铭:不赞成“联署”这种处理方式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18日表示,“特赦”阿扁是党内普遍期待,但这是高度政治问题,“赦免法”修法也有一定难度,党内应该先多沟通,大家共同商讨对策,也是尊重台湾地区领导人职权的表现。用联署相逼并非民进党文化,他不赞同这种处理方式。

陈水扁、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暐瀚在“东森新闻云”发表专栏文章,聚焦民进党代表联署要求“特赦”陈水扁。文章开头即写道:那天,强雄哥派出魔鬼队出战少林队,他在场边看着球、翘着脚,嘴里叼着雪茄说:“球证、旁证、主办、协办都是我的人,你怎么跟我斗?”

文章表示,绿营有些支持者说:“马英九一开口就是准备说谎,他说的任何事情都不可信!”真的,千万别信,肯定骗人!那现在蔡英文都上任一年半了,党代表也八成五都联署要蔡主席快快动手特赦了,蔡办发言人黄重谚这时跑出来响应什么“民进党从来不是以党领政”,又是哪招?

文章最后写道:“特赦”阿扁,就是现在!蔡英文别再犹豫,也别再牵拖什么理由了。再拖下去,只会让小英变成“马英九2.0”,让马英九当初无法“特赦”阿扁的理由,变成真的。等等!马英九说的是对的?这怎么可能!(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