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驻台记者报道 > 正文

军公教加薪3% 赖清德上台第一把火

2017-09-14 16:06:09 刘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林全7月才宣布“不调薪”,赖清德一上任就“调薪”,引发外界“政治操作”的疑惑。

东南网9月13日讯(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刘强)上任5天的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12日拍板决定明年为军公教人员加薪3%,此举引发外界疑惑,因为其前任林全7月才宣布“不调薪”。

赖清德“精算”后决定涨薪

赖清德8日上任后主持行政机构会议,撤回已送到“立法机构”的明年度“总预算案”,并在近日与行政团队开会讨论预算调整内容,预计14日通过后再送“立法机构”审议。

此前外界盛传赖清德上任后的第一把火是调整“一例一休”,因为该政策争议极大,蓝绿皆不满。不过台行政机构发言人徐国勇12日深夜证实,明年度“总预算案”经调整后,赖清德决定明年全台军公教人员待遇调升3%,期盼带动刺激经济景气以及民间企业加薪。

赖清德13日参加民进党中执会时,重申为军公教加薪3%的决定,称此举是为给公务员提升士气,一并解决多年来薪资停滞问题,今年劳工基本工资已调整,公务员加薪可以呼应工商界要求,带动台湾社会有加薪气氛、刺激消费、提升经济,得到更多民众支持。

针对此举是否带有政治考量,徐国勇13日表示,调薪是“经过精算决定的”,此次加薪大概需要一年增加180亿元(新台币,下同)的支出,其中股市证交税可以多征收70亿元,明年“总预算”可以砍掉部分项目,节省下来约110亿元开支,蔡当局不需要额外举债就可以应付。他强调,这次加薪也是因应8月底时,台湾工业总会、商业总会呼吁,要当局先带头加薪,民间企业也愿意提供更优渥的待遇给员工,以带动内需,刺激经济成长。徐国勇也表示,军公教加薪,不能与“年金改革”、选举多做联想。

柯文哲刚提醒民进党“未雨绸缪”

导报记者查询台当局“人事行政总处”资料发现,2001年之前岛内军公教几乎每年都有一定幅度的加薪,但自从2001年加薪3%之后,仅在2005年、2011曾分别加薪3%。也就是说,最近一次加薪距今已超过6年。近年来,在岛内特殊政治氛围下,从“砍三节慰问金”到“年金改革”,台当局逐步删减军公教人员福利待遇,引发军公教团体的强烈反弹。

赖清德第一把火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其前任林全7月才决定明年军公教不调薪,理由是“财政压力大、经济状况不稳”。一个多月后赖清德一上任即大转弯,被外界认为有浓浓的“选举味”。

巧合的是,台北市长柯文哲在13日晚播出的政论节目专访时表示,他当初删除台北市的“重阳敬老金”预算时,不管市议员怎么骂,民调都没掉;等到了重阳节,民众领不到钱,他的民调立即就往下掉。他表示,自己只删除敬老金1500元,民调就掉了15个百分点,蔡当局的“年金改革”是一年拿走人家好几万元,尤其明年7月上路时,正是2018年“大选”前几个月,“杀伤力就很大,明年民进党一定很凄惨。”“这是民进党隐忧跟相当大的危机,距选举还有一段时间,民进党可以未雨绸缪,想想该怎么办了”。

国民党质疑蔡当局政治操作

继提前宣布明年军公教涨薪后,台行政机构13日进一步宣布,公营事业及公股银行也将连动加薪,至于加薪幅度由各家对外宣布及说明。台电、“中油”等单位随即公开回应,收到公文后,就会跟进加薪。

国民党13日发布新闻稿批评称,民进党当局才以“财政困难”为由大砍军公教年金,赖清德现在又要花180亿帮军公教加薪,“这不是政治操作,什么才是政治操作?”

国民党指出,林全在辞职记者会上说,请辞是因为明年的地方选举,会有很多政治性问题跑出来,这不是他的兴趣所在。他没搞清楚的是,执政不是民进党强项,选举才是民进党本事,当林全成为民进党拼选举的拦路石时,不搬开怎么行。

国民党党团副书记长李彦秀质疑,林全才表明不会加薪,赖清德一上任就来一个“发夹弯”改变政策方向,幕后考量显然是政治性大于专业性,“不要以为左手砍年金,右手替军公教加薪就可以弥补伤害”。她指出,过去这一年以来蔡当局推动的“年金改革”对军公教族群所造成的伤痛,不是短期可以弥补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