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一周看台 > 正文

台海一周看台:换人还须换“脑袋”

2017-09-12 09:52:57 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换人,是上周岛内的热词。

4日,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林全向蔡英文提出辞呈并获批准,成为蔡当局首个“落马”的“阁揆”。在其一年四个月的任期内,推动“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同性婚姻”“前瞻计划”等一系列争议性政策,导致岛内民怨四起,批评声不断;“8·15全台大停电”更是重创其支持度。中国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李明贤表示,蔡当局撤换林全是为了抢救低迷的民调,此举等于承认过去一年多来的施政路线大失败。

台湾政坛如流水,有人欢笑有人愁。8日,赖清德在蔡英文办公室宣誓就职,成为蔡当局第二任“阁揆”。此前一天,蔡英文宣布交付赖清德七大任务,包括落实“非核家园”、完成税改、加快产业转型等,两岸关系部分再度回避,引起舆论一片指责声。台湾东华大学教授施正峰抨击说,“行政院长”只是执行蔡英文的意志,再怎么换人也好不了,对于民进党而言,最紧要的是得换“脑袋”、换思路、换政策。施正峰表示,台湾最大的问题出在民进党的执政路线上,由于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发展受阻,进而影响岛内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至于“行政院长”干得好不好,只是大剧场里的一段小故事。蔡英文不能关起门来“想象”两岸局势,应面对现实作出务实调整。

变思路,从何下手?自去年蔡英文抛出“新南向政策”以来,成效寥寥,企业和民众更是不支持。上周,蔡英文在主持有关会议时,下令建立策略性融资机制,初期编列35亿美元项目融资资金,与“新南向”国家进行公共工程合作,协助业者开拓“新南向”市场。

消息一出,挞伐声不断。蓝营民代杨镇浯痛批蔡英文是“打肿脸充胖子”,“前瞻计划”还要靠举债,现在又要出钱援助“新南向”国家,对台湾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杨镇浯表示,蔡英文拼“金援外交”,形同把钱投入大海,当局应该三思而后行。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指出,台湾过去引以为傲的经贸竞争力及优势逐渐消减,当局寄望甚深的“新南向政策”也难有改变赛局的成果。蔡英文应正视大陆崛起及其坚定追求两岸统一的事实,认真探索可能的两岸政策弹性空间,以免因为误判让台湾陷入困境。

台湾教育事务主管部门拟大幅删减高中文言文占比的举动遭到有识之士强烈反对。台湾“中研院院士”王德威等人发起“语文是我们的屋宇:呼吁谨慎审议课纲”联署,反对删减文言文比例,有5万多人参与,包括余光中、白先勇、齐邦媛等岛内文学巨擘,创下文教议题联署人数新纪录。10日,台湾教育事务主管部门开会审议新课纲内容,迫于强大的民意,维持高中语文课本文言文比例45%至55%不变。老祖宗传下的中华文化经典暂时免遭劫难。

对此,台湾《旺报》评论认为,台当局此举,和之前将历史课纲中的中国史并入东亚史一样,根本就不是出于教育树人的动机,而是为了“去中国化”与“文化台独”的政治目标,完全是一场刨根灭祖的政治运动。奉劝当局莫当历史罪人,赶紧悬崖勒马,否则不仅是与文史学界和教师家长为敌,更是与全体中华儿女为敌。文人卫道,舍身成仁亦无所畏惧,届时激起的反抗和斗争,必然将无尽无穷。

与岛内争议不断、经济低迷、民众叫苦不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功举办,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一时间,厦门会晤成为台湾各界关注的焦点。台湾《经济日报》5日刊文表示,两岸产业已形成彼此支持的供应链,不管是贸易、投资,还是对外承包工程,金砖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都是大陆对外贸易领域新的拓展方向,因此也为两岸产业合作带来了重要契机,回归经济层面考量,台湾没有理由再错过。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指出,台湾与大陆近在咫尺,无论是“金砖+”还是“一带一路”,商机巨大,只要能够参与,就可摆脱经济衰退的泥沼。台当局要拼经济,就应该知道重点在哪里,如果现在再不换“脑袋”,不转变思路,怎么会有新生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